咸安10余万群众亟盼老城区铁路桥洞改造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9-20 | 946 次浏览 | 分享到:
永安政协联络处
  咸安区永安办事处政协联络处反映:咸宁市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魅力之城、湖北省首批低碳经济试点市、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然而,咸安老城区多处铁路桥洞却成了交通瓶颈,影响了城市功能,降低了城市品味,严重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利于省委战略咸宁实施顺利推进。
  咸安老城区是咸宁城区最繁华、人口最稠密、车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因历史原因和区位因素,老城区道路狭窄,市政设施不全。特别在京广铁路线于1957年建成通车后,咸安成为联结南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在60年代末京广线咸宁段线路改造,将咸安老城区分为东西两片,咸安靠三个贯穿主城区的铁路桥涵洞通行。目前,咸安老城区常住人口达12.8万人,各类工商经营户4000余户,机动车保有量5300多辆。原城区2处铁路涵洞已成为严重阻碍道路交通的“瓶颈”,每逢节假日,道路限行成为常态、交通拥堵成为常态,铁路桥洞成为最严重的堵点。
  这2处铁路桥洞,均是京广铁路主干线的重要桥梁,隶属武汉铁路局管辖,南山桥洞位于长安大道与南大街接壤处,东门桥洞位于怀德路与东门路接壤处,桥上有京广上行、京广下行两条铁路。南山桥洞全长约22米,桥洞净宽8米(含人行道),距路面高4米,长安大道铁路桥毗邻咸安区重要商业中心南大街、银泰百货商圈,该桥洞的车流量在高峰期时达到800多辆/小时,尽管交警部门采取了货车禁行和节假日单向通行等诸多措施,还是由于桥下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加之排水设施不完善而长期积水,造成该路段常年严重堵塞,市民叫苦不堪、意见纷纷。东门桥洞全长约12米,桥下为怀德路主干道,净宽4米,高2.2米。该桥洞是城区内通向咸宁火车南站广场的主要道路,其宽度仅4米,通行高度仅2米,只可允许小型汽车单边通行,加之又无人行设施,只能人车混行,堵塞愈发严重,且出桥洞便系东门路上坡路段,下坡车辆经常在此引发交通事故,既对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安全带来影响,也给京广铁路主动脉埋下安全隐患。
  更为重要的是京广铁路主干线从咸安老城区中心穿过,咸安老城区发展一直未能形成较为明确的中心,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区位上看,老城区位于咸宁城市的发展重心,商贸服务业发达,而咸宁市、区行政中心驻地、长江工业园区与咸安商贸物流区、凤凰工业园等一些新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分别以铁路为界处于东西两端,交通不畅难以对永安城区起到服务和支撑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铁路部门对老城区铁路涵洞实地调查,对南山、东门两处桥洞按照双向四车道和两侧加人行道的标准改造升级,缓解咸安城区因铁路桥洞造成交通“瓶颈”压力,着力解决咸安老城区10余万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焦点的问题,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际成果惠及咸安广大群众。(注:此社情民意信息被许克振副省长批示,丁小强市长、吴晖常务副市长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