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数 胸中有谱 手中有招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4 | 3078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是我区召开第二次城市防洪工作会,6月16日,我们在区水利局召开城市防洪研判会,研 判汛情、完善预案、部署工作。会议的目的,第 一是通报情况,分析形势。第二是明确职责,分 配任务,第三是提出要求,严明纪律。会议的主 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一个文件,二个讲话。一个 文件,即章成才主任通报各单位工作职责,两个 讲话,政府陈伟区长讲话和政府办周和平主任讲 话。特别是陈伟区长的讲话,就思想认识、重点 工作和严明纪律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表示 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讲三句话:
第一研判汛情,做到心中有数。城市防洪工 作有其特殊性、复杂性,涉及人口多、涉及区域 多、涉及部门多,关注度较高。要密切关注气象 预报、密切监视水情变化、科学分析判断预测,要 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研判汛情发展,要特别 关注三方面情况:第一个是雨情,要密切关注雨 情。我市从6月9日进入梅雨季节,还将会有四个 明显降雨过程,7月10日出梅,7月初将有最后一 场雨,雨量较大要特别关注。第二个是水情,要 科学预测今年水情。要根据雨情,加强水文观 测,密切监视水情变化,做好水库、河流水情预 测工作,不断提高数据精度,为科学会商提供依 据。第三个是灾情。研判灾情要依据历史规律,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城市防洪标准应向最低标准 看齐。目前咸安河段整体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大多数地方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甚至10年一 遇,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淦河城区段防洪整体标 准不足10年一遇。因此,我们的干部要研究,对 过去易淹区域心中有数,今天水雨情会造成哪里 受灾,要有一个基本的预判。
第二排除隐患,做到胸中有谱。首先要明确我们城市防洪的两个短板,第一短板是淦河泄洪 能力差。西河桥下面有很长一段,理论上可以应 对10年一遇洪水,但实际上年年都在淹。上个星 期六召开城市防洪会商会前,指挥部成员单位负 责人都去看了,现在我们在做一河二岸片区改 造,就算工程完工,据测算也只能满足50年一遇 的大水,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些我们都要了 解,做到胸中有谱。第二是城市排涝能力差,刚 才我们陈区长讲了,历史上如果六个小时内降雨 达到100毫米,有些地方是必淹的,咸安城区有, 温泉城区也有。如西河桥洞、西大街、上文体局 和建设局,去年基本上都淹了。建设局周局长反 映,去年大水把单位一楼档案室全淹了,由于城 市管网排水管小并且老化,这些我们要掌握要有 谱。胸中有谱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把现有的 设施维护好,比如说排水箱涵,要确保设施排水 畅通,要做好平常维护工作,及时清理周围的垃 圾,避免下大雨堵塞不能排水。这项工作由我们 城市管理执法局做,李伟同志要做好管理工作。 第二,把现有的机械要检修好,比如淦河两岸的 排水闸,不管是市排水处管理,还是办事处管 理,要确保机械运转正常,要在汛前做好机械的 检油试机工作,这个很重要。第三,是过去没有 但的确需要的防洪设施要建设好,城市防洪设施 建设投入较大,饭我们一口口吃,建设我们也要 一步步来,在当前进入汛期,现在能做多少算多 少。特别是去年市防洪指挥部文件提出了很多的 问题,比如中行门口,汛期我们派突击队去抢 险,这是治标之策。去年体育馆淹了,提出问题 解决没有?包括我们西大街,在汛期我们应对灾情做了很多治标之策。汛期过后,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仍有很多问题依然存在,基础设施没建,问题没整改。这些我们都要认真研究。
第三积极应对,做到手中有招。这个招是什 么?第一招,领导要重视。在坐的都是城市防洪 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有咸安区的,也有咸宁市 的。大家回去后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特别 是不是主要领导参会的,回去后将今天会议精神 作好汇报。比如我们陈区长分管城建工作,虽没 有纳入城市防洪指挥部,但他很重视支持城市防 汛工作,也很愿意参加城市防洪工作。去年陈区 长从事城市防洪工作,对这块工作很熟悉,对存 在薄弱环节能“对症下药”提出方案解决。今天 他参会后,相关单位认识更高,重视程度也更 高。第二招,责任要明确。今天防指下发《关于 明确咸安区城市防洪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咸安城防指【2017】2号)文件,对30多家单位 职责进行明确。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分管的同 志,把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细化落实,要组建 工作专班,加强防汛执守,做好应急处置。我们 把纪委同志纳入指挥部,负责做好全区城市防洪 纪律督查工作,加强纪律保证确保防汛工作万无 一失。第三招,预案要完善。今天与会领导都强 调了要完善预案。古人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 废”。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要求我们在做事情前,要有计划,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临时抱佛脚会把事情搞砸。如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十三五 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第十三级台阶,发 展成就令举世瞩目。防汛工作要按照“宁可备而 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要克服麻痹思 想,杜绝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扎实做好防汛预案编制和完善工作。不断完善预 案,一切按照预案来,这就是招。完善预案就要 做到六个字:全面,可行,管用。“全面”要 求,我们的预案要考虑城市应急各个方面,特别 是对交通运输、通讯保障、工程抢险、医疗救 护、治安管理、抢险救灾、后勤保障、汛情监 视、宣传教育、城市救援、灾民安置、物资保 障、恢复重建计划、地质灾害等要有全盘考虑, 预案相互协调配合,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可 行”要求,我们编制预案要结合当地实际,充分 考虑多方面因素,特别要把百姓安危高于一切, 一定要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灾民转移时出现从危险区向另一危险区转移的事情;“管用”要求,我们的预案要把安全责任落 实到每个单位、落实到每个人、落实到每个环 节,预案做到更严、更细、更实,要牢牢抓住重 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