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主动履职 做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4 | 29556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录音整理)

  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活力之源。五届政协自履职以来,按 照省政协“党委工作推向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 到哪里”要求,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重点,开 展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务实开展 各类活动,委员履职能力有了一定提升。通过近 期的走访调研,仍然发现有部分委员特别是新任 委员中有职责不清、主动性不强、活力不够等不 尽人意的地方,现根据本人学习与大家交流几点 履职体会:
  一、明确履职形式
  政协章程是政协委员履职之本,要依据政协 章程之规定行使权利和义务。政协委员要时刻清 楚履行哪些职责,更要明确履行职责的形式,各 级政协不断实践创新,探索了许多履职形式,目 前主要有六种形式:
  1、参加全会。政协全会是政协履职的最高形 式。全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参加,通过联 组讨论、议政发言、提交提案等形式对地方重大 事务进行协商讨论,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 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从某种意义讲,不参加全 会的委员是不称职的委员,我们提倡: 争取今年全 会所有委员都能到会履职,做到全员参会,全勤 履职。
  2、参加常委会。政协常委会是政协组织的领 导机构,常务委员会议是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 的主要协商形式。政协履职是否扎实有效,能否取 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关键在于常委会。政协常委会 的组成人员,要充分认识常委会的地位和作用, 发挥带头作用,做学习研究的表率、参政议政的表率、团结合作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积极履行职责。
  3、参加调研。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 节,是政协发挥优势的重要途径。政协委员的提 案、议政发言、反映社情民意都是建立调研的基 础上。每年政协各专委会、区直和乡镇联络处组 年初制定调研计划,就相关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委员们应根据自身工作领域和专长积极参与调研 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 理、言之有据。
  4、参加视察。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 工作,是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对地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经济社会 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巡视察 看。通过视察,发挥咨政和监督作用,推动决策 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各级政府工作的改进和 提高。
  5、提出提案。提案是政协委员向全体会议或 常务委员会提出,经提案委审查立案后,交承办 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全会或闭会期间委员均可提 交提案,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最直接、最便 捷、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质量是提案工作灵魂, 也是提案能够得到落实基础,事实不清、问题不 明、建议不准的提案是难以得到落实解决,我们 倡导多撰写联名提案和集体提案,不断提升质量 促进落实。
6、反映社情民意。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 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政协一项特色工作。政协 委员作为各界代表人士,应当准确、及时地反映 本界别群众中带有倾向性、普遍性、苗头的意见和诉求,如实、快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真实情况,这些意见建议上达中央,下连百姓,只要是对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有益的都可以反映。
  二、强化履职意识
  正确的意识是一个人行为得以规范的前提条件。政协委员要规范有效履职,必须充分认识政 协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委员的责任与使命,不断 强化履职有为意识,不断夯实履职思想基础。
  一是委员意识。要处理好荣誉与责任的关 系,做到“珍惜荣誉,担当责任”。政协委员与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紧密联系,既是 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神圣的社会责任。“珍惜 荣誉”就是要在工作上应有新标准,生活上有新 要求,把政治上的荣誉变成我们工作前进的动 力, “担当责任”就是要在界别群众中发挥模范 带头作用,切实担负起委员之责,谏诤言、谋良 策、勤履职,双岗敬业展风采,用人民满意的工 作成果展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作为意识。要树立政协工作“大有可 为,大有作为”理念。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不 断创新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愈来愈重要 的作用,政协组织重任在肩,政协工作大有可 为。因此,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作为意识”, 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汇集群言,汇聚众智,紧紧 围绕第一要务,想发展、议发展、促发展。要充分 利用话语权优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实践,促进 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在政协这方舞台上主动作 为,通过政协平台发出建言好声音。
  三是形象意识。政协委员的形象归集于“好 名声,正能量”。本届政协委员经过层层考核, 经过十道关卡,这得益于大家好的口碑和名声, 委员资格来之不易。“好名声”最基本的要求是 没有负面消息。政协委员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 行将会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好名声是委员起码 要求。委员还要充满正能量,标准是讲话做事一 身正气,在干事创业上,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和示范作用,力求自己的言行给整个社会带来好风气,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力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提升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 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 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 力”,这四种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最关键、最核 心的能力,是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保障。
  一是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的核心是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是要准确 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做到信念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行动上一致,从 而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委员不论 党员还是党外人士,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具备 政治敏锐性,要有政治鉴别力,能够见微知著, 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当前,提高政协 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就按照学习贯彻习总书记 对人民政协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履行每一 项职能、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努力站得高一 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时时想大局,处 处顾大局,努力做小康大业的优秀建设者、深化 改革的有力推动者、依法治国的积极促进者、从 严治党的坚定践行者。
  二是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 基本功,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研是 任何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没有高质量的调研, 议政建言缺乏真知灼见,政协“智库”作用也就 无从发挥。开展调研活动要坚持“高、大、实” 标准,“高”是指调研立意站位要高,选题要具备 预见性、前瞻性,不能人云亦云,缺乏新意。 “大”是指调研对象范围要尽量广,覆盖事物的 各个方面,不能以偏概全,要让调研结果具有普 遍性。“实”是调研提出建议时,不能提出极 端、不符合实际的对策和建议,调研成果要符合 实际、兼顾长远、易于落实,使调研成果具有高层 次、高品质、高质量。
  三是联系群众能力。俞正声主席指出“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必须增强联系群众的能力,要做到“百姓有所 呼,政协有所应”,不冷漠懈怠, 要充分利用自己 在界别、在党派、在群众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宣 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真实、准确地反映 社情民意,切实搞好释疑解惑,化解社会矛盾,为 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和可靠的依据, 为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 和建议。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统 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共识、鼓舞士气的工 作,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顺利转化为社会各 界人士的共同行动。要聚焦民生,聚集民意,当 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通过网络大数据等现代化 手段,推动政协委员融入社会、融入百姓,更好 地做到履职为民。
  四是合作共事能力。团结民主是政协两大主 题。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优良传统。团结 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政协委员提高合作共 事的能力,必须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最大 限度地利用政协这一平台,为不同阶层、不同利 益群体提供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团结一切可以 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 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最广泛的支持。提升 合作共事能力,要注重学习提升、加强政治修 养、坚持求真务实、恪守党纪国法,加强个人修 养,做充满魅力的委员,团结优秀人才,共同前 进政协事业不断前。
  四、彰显履职实效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 业发展靠委员。政协委员要围绕三大职能,统筹 推进三项工作,在本职工作、委员工作和社会工 作上不断完善、全面进步,做一名完美的政协委 员。
  一是本职工作上台阶。做好本职工作是委员 立足之本。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 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从政协委员 的产生机制来看,只有本单位工作成绩出色、在本职工作中具有专业技能、在本系统中具有专业特长人士,具备人品好,人格好,人缘好,才被 协商推荐为政协委员的资格。从政协委员发挥作 用来看,委员具有双岗履职特点,在不同的工作 岗位上,担负一定的责任,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是 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 才,在本地区、本行业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在本 职工作上再上台阶是每个政协委员任期的不懈追 求。
  二是履职工作要出彩。做好履职工作是委员 价值所在。 人们常说:“委员强则政协强。”政 协因委员而充满活力,委员因履职而更加精彩。 我们既反对“年委员”,更反对 不履职“陪听、 陪看、陪坐”的三陪委员。做到出彩的政协委 员,需要我们在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 民意等工作中,充分利用话语权优势,建言献策 争当主角,让议政建言成为党政部门的决策参考 依据,让提案建议成为改善民生问题的助推器。 让监督意见成为部门改进工作有力抓手。
  三是社会工作不懈怠。做好社会工作是委员 境界体现。社会工作需要担当精神。作为政协委 员,要时刻牢记我们来自哪里,不忘初心,主动 承担社会工作,承担社会责任。政协工作就是 “做公益”,担负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使命 和职责。对社会工作政协委员不能置身度外,要 勇于挑担子,不用扬鞭自奋蹄,不负重托、不辱 使命,为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与文明 进步做出贡献。努力为百姓造福,为党和政府分 忧。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新 要求。我们必须珍惜委员荣誉、担负委员责任、 增强履职意识,始终保持饱满精神状态,奋发有 为不懈怠,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 议政三大职能,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汇聚 力量、服务大局作用,推动人民政协不断前进, 谱写无愧对于时代的政协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