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2015年政协工作部署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3-23 | 658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值此阳春三月、万紫千红、生机盎然的季节,浮山办事处有幸迎来了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仁,你们的到来不仅是对浮山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厚爱、重视和支持,更是对我们进一步重视并做好政协工作,发挥区政协委员在浮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带来莫大的荣幸、鼓励和正确引领,在此,我代表浮山办事处党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周主席、许书记及各位副主席多年来关注、支持浮山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办事处党委就如何支持政协工作表个态,并就政协工作谈一点肤浅的认识,请各位领导同仁批评指正。
  一、落实“三个保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浮山办事处党委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发挥作用入手,努力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1、保证提高思想认识。处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我处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专题安排了政协工作的学习,如2014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和两会精神,使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为浮山政协联络处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后盾。
  2、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健全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制度,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联络处主任分工负责政协工作,配备一名专职副主任做政协的日常工作,坚持不定期地研究部署政协的政务性,事务性工作,以保证区委、区政协对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去年区政协布署的建立联系农民群众工作机制工作,处党委迅速按照会议要求转发了红头文件。处党委会议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政协工作专题汇报并进行讨论,研究布署落实政协工作,做到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今天会后,将马上以党委文件转发2015年度浮山政协联络处工作要点,保证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3、保证政协工作经费。为适应政协开展工作的需要,处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政协联络处开展的各项活动经费给予充足保障,实报实销,2014年,浮山政协联络处的委员活动经费支出达到人均3000元,这还不包括政协联络员的工作费用,从而有效保证了我处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外出参观学习、工作考察等活动的开展。
  二、做到“三个注重”,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支持
  1、注重虚心请教,让政协热心政治协商。处党委重视政协工作已成常规性工作,党委、政府与政协委员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联络处组织的各种座谈会议,党委都派人参加,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打算与委员进行零距离沟通。凡属事关全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布署、重大决策,我们也提交给政协联络处进行协商,做为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的必要程序和重要环节。如浮山孵化园规划、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我们都充分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保证这些规划和决策具有可行性、民主性和科学性。
  2、注重平台建设,让政协敢于民主监督。当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形势逼人。我想起毛泽东同志讲过,一个政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了民主监督,对我们党是大为有益的。所以,我处在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上也是不遗余力。每年的处三级干部会上,我们都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列席会议,提出宝贵意见;办事处上半年工作结束后,我们还及时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向驻浮山的区政协委员通报全处的经济运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提请政协监督。
  3、注重创造条件,让政协积极参政议政。近年来,处党委非常注重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每年的集中活动都要达到4次以上,我和龙主任必须有一人亲自参加。去年组织委员对处内的市、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视察,听取了情况汇报后,在座谈会上,政协委员认真讨论,向处党委提出了许多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委员们的智力优势。
  三、紧扣“三个重点”,对我处政协工作给予厚望
  2015年同,如何继续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等多方面优势,切实发挥委员们的参谋助手作用,多为我处各项工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我认为应该紧扣三个重点。
  1、以经济建设为重点,发挥委员引领作用。今年是浮山商会的成立元年,我们的8名政协委员中既有商会的会长、副会长,也有在各个领域的商界精英,希望发挥委员们在浮山经济社会主战场上的引领作用,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多多参与招商引资,为推动全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齐心构建和谐创新浮山,真正体现人民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
  2、以建言献策为重点,发挥委员智囊作用。近年来,浮山政协联络处的委员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视察等各类平台,为我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5年,我们将继续搭建各类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继续虚心听取委员们的金点子,把委员们的智囊作用进一步发挥到极致。
  3、以促进和谐为重点,发挥委员协调作用。浮山办事处正处于发展的攻坚期,项目多,任务重,各类矛盾纠纷也应接不暇。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化解矛盾、扶贫济困、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浮山进入快速发展新通道助一臂之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2014年,在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委和区政协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与新常态下,新阶段的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2015年,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周主席、许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努力开创我处政协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