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必须” 服务中心大局 履行政协职能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3-29 | 121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全区“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班上的发言
区政协副主席   邓仁栋
2015年3月27日
这次区委组织举办的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集中教育培训班,办得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这是对全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最大的关怀和爱护,也是推进依法治区从严治党、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
昨天上午听了谭书记的辅导报告和观看苏联解体的视频后,如醍醐贯耳、茅塞顿开。下午的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谈认识、讲体会,本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借此机会,本人就“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问题,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汇报一下个人的肤浅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他同时提出了“五个必须”的具体要求。这五个必须就是五条底线,意味着不容置疑、不容商量,必须遵守执行,党员干部必须做到。
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强作风,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保障,是党对每一位党员和领导干部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寄予的政治期望和政治要求。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强作风,不仅是每一个人完整人格的重要构成,更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基本要求。这对顺利推进打造首善之区,全面建成小康咸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强作风,体现了一种政治品德和政治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在当今的新常态下,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展,越要讲政治、越要懂规矩、越要守纪律。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政协系统的干部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据政协章程的规定,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地服务好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咸安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明“方向”,头清脑醒有原则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挂帅,思想领先;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同市委、区委保持一致,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制度、懂纪律,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能歪曲和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顾全大局、识大体,克服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单位利益服从全区整体利益。人们常说:“干部走什么路,群众迈什么步。”讲政治,就是要用政治标准要求我们的干部,使各级领导干部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政治理想、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这是保障“五个咸安建设,打造首善之区”战略目标实现最大、最根本的保障。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明辨是非,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辩证地看问题、历史地看问题、理性地分析问题,做到不浮躁不偏激。坚持原则,同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作旗帜鲜明的斗争,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做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决执行者、维护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转作风,履行职能有作为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职位,而在于作为;有为才有位。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要时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动性,带头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该自己干的工作,积极主动地去干好,不等不靠不拖;该自己配合的工作,特别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无条件、不遗余力地配合好,不推诿不扯皮。要有一种干就干好、事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对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一抓到底,决不允许敷衍应付。作为政协组织,要团结并调动各党派、各团体、各位政协委员的积极因素,共同为咸安的发展和进步,主动履行政协职能,主动去谋事、干事、成事,让一切能促进咸安发展的正能量涌流。要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远离官僚作风和浮躁心态,更加深入地联系服务群众,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区委中心开展工作,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大团结凝聚建设五个咸安的正能量,以此作为履职有为的重要导向,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三、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树“形象”,风清气正展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是靠严明纪律。要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区委决策直通。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区委同心同向同步调。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经常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要抓好作风建设,恪守中央八项规定,紧紧扭住“四风”不放松,抓常抓细抓实,真正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追求,成为全区上下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一种气场。要注重修养,明荣知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追求高尚”。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传家宝,要牢记“两个务必”,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要注意生活小节,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还要在生活小节上严格自律,做到心中有诫,警惕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拒绝奢靡和腐败,努力做一名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用风清气正的政治形象,展示党员干部神清气爽的风采。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唯有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以改革的精神乘势而上,才能肩负党和人民的重任,为建设五个咸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