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从我做起 坚持严以修身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06-20 | 17263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区委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区政协副主席   冯平方
2015年6月19日
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我就自觉从我做起,坚持严以修身,努力做一名“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干部,谈一点个人的粗浅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干部。在“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起点,是基础。“修养之于心地,其重要犹如食物之于身体。”修养是一面明镜,照出一个人的道德境界与精神追求,孕育一个人的人格力量。我们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但也要看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信仰迷失,精神缺“钙”,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情趣低俗,玩风盛行,追求物质享受,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甚至生活糜烂、腐化堕落;有的严重失范失德,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肮脏不堪,成为“双面人”。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到自觉加强个人修养?我认为,关键是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明确目的、把准方向
方向指明未来,方向决定命运。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严以修身、加强自身修养,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把握好方向,也就是要明确加强自身修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要立意高远,明确严以修身的根本目的。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其领导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因此,领导干部坚持严以修身、加强自身修养的根本目的,不应该是为了个人的权位、名利和亲戚朋友的利益,而应该是通过挖掘和发展自身的潜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竭尽全力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而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在1977年7月召开的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真诚地向全党坦露了自己的心迹: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陈云同志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我们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虚心学习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这种高尚精神和博大胸怀,而不能只看到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要志存高远,忧党、忧国、忧民,努力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
二是要立点端正,把准严以修身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科学体系,只要真诚地信仰、系统地掌握、科学地运用,就会威力无穷。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确把握严以修身、加强修养的政治方向,争取少走弯路,坚决不走邪路,努力走出新路。要防止和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侵蚀和影响,防止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死记硬背、照抄照搬的错误倾向,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活的法宝和思想武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加强自身修养的实践,从而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思想境界。
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自身修养的内容很丰富,环节也不少。我们坚持严以修身、加强自身修养,既要全面把握其内容和环节,又要注意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做到“三修”。
一是要加强信仰、党性之修。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根,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一个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信仰追求,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任劳任怨做志愿者30多年,50多次义务献血,4次跳江救人,退休之后还热情解决群众困难,被群众誉为贴心的“活雷锋”。是什么支撑他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无怨无悔地服务人民群众?是因为他始终胸怀共产主义崇高信仰不动摇,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原则立场不动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的宗旨不动摇,从而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反观一些落马之“虎”,不信马列信鬼神,仕途受挫就请风水“大师”算命卜卦,甚至荒诞地大修阴宅,以致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之路,这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淡忘了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要之,一个党员干部坚持严以修身,首先就是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做有抱负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二是要加强道德、品行之修。孔子认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做人先立德,道德是做人为官从政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一个人高尚不高尚,关键要看道德高尚不高尚。良好的道德操守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经常的反映和折射。而一个缺乏道德修养的人,就如同失去防线的城堡,在战争中会被敌人轻易攻破,很快沦陷。领导干部出问题,有的出在工作能力上、政治原则上,有的就出在道德品行上。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品德出众的干部在党内以及社会上有着强大的示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守道德的模范,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道德修养,自觉在弘扬社会正气上做表率,才能实现党风正、政风清、民风纯。
三是要加强境界、追求之修。一个人的追求和境界,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能够量出其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的高下。刚走入社会时,大部分人的区别一般并不很大,最终结果却大相径庭,关键就在于一个人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的高低大小。有人认为,领导干部是高危职业,容易犯错误、出问题。犯错误、出问题的干部,往往与其追求和境界不高高度相关。这样的干部大多欲望太多,没有把自己的心管住,对物质世界没有看透、看开。“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领导干部所占有的财富、享受的待遇,看开了,其实都是身外之物,所拥有的实际上只是它们的使用权而已,谁都不可能永远拥有财富。把这点看透了,面对诱惑就能泰然处之,不为所动。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给他送鱼,他坚决拒收。他说,收了人家的鱼,就要替人家办事,犯了法,成了罪人,就吃不到鱼了。用自己的合法薪俸去买,可以一直吃到鱼。这个故事告诉每一位领导干部要学会算账,按照政策规定该拿的可以拿,不该取的分文不取,跳出追求名、利、欲的藩篱,坚决不搞以权谋私,坚决不贪不占,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一心一意干事业、竭智尽力为人民。
三、要从我做起、持之以恒
加强自身修养需要组织监督、他人帮助,但更重要的是靠自己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因此,要自觉坚持从我做起;加强自身修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要持之不懈、善始善终,一刻也不放松自己,更不能放纵自己。
(一)要勤学深研,内化于心。学习是个人成长进步之基、加强自身修养之源。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增强自身综合素养,提高领导工作能力,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且是一种社会行为;不仅仅是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一种历史和社会责任;不仅仅关系个人的进步,而且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作为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加强修养、增强党性、陶治情操的重要途径,进而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思想境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做学习型干部。越是任务重、工作忙、事情多,越要加强学习,努力做到勤学深研。加强自身修养,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江泽民同志指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没有政治这个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加强自身修养,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而对一些格调低下甚至不健康的书刊爱不释手;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学不钻,却对一些所谓“内部消息”、“小道消息”寻根求源。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应该引起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警觉和重视。加强自身修养,还要求我们认真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知识和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养。
(二)要自觉践履,外化于行。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历来是我们党培养和造就干部的重要方法,也是干部成长最广阔的道路。较强的综合素养是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干净干事的前提条件,反过来,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养也要在工作实践中一步步提高并由实践加以检验。加强实践锻炼,首先,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干出实在有效、群众受益、组织认可的政绩。其次,要自觉接受艰苦环境的锻炼。特别是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与基层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和带领他们一起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动工作,竭力为基层群众谋福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其三,要主动从群众中吸取营养。基层领导干部来自群众、根植群众,既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又要努力在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我们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采纳群众的意见完善决策、推动工作,努力吸取群众的智慧丰富和提高自己。其四,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以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切实解决工作中和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三)择善而从,效法先进。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圣先贤的谆谆教诲,至今仍对我们严以修身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善于向他人学习,特别是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是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手段。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就是一个榜样。这些先进模范人物虽然身处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热爱人民、不拍牺牲、无私奉献。特别是建国以来,我们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邹碧华等,都是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杰出代表、时代先锋,他们的先进思想、崇高品格和模范行动,永远是我们学习取法的榜样,其巨大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加强自身修养,就要自觉向他们学习,努力向他们看齐,不断激励自己,主动鞭策自己,持续提升自己。
(四)勇于改过,努力自新。古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中、生活里,不可能永远正确,永远没有缺点、过失和错误。对此,我们一是敢于承认缺点错误,不怕丢丑现形;二是要经常自省,善于发现、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错误;三是闻过则喜,毫不掩饰缺点错误;四要知错就改,勇于自新。《世说新语》记载了三国魏晋时周处勇于改过,终成一代名将忠臣的故事,至今仍很有启发意义。周处年少时,强悍任性,为害当地,当时义兴的河中有条蛟龙,山上有只白额虎,义兴的当地人称之为义兴三害。有人和周处说猛虎和蛟龙是本地最为强势的力量,去杀死猛虎和蛟龙才能证明自己的强大,实际上是希望三个祸害相互拼杀,以除祸患。周处上山一番角力杀死了老虎,又下河奋力杀蛟龙。在河里,周处与蛟龙相互缠斗了三天三夜,当地百姓都以为周处死了。第四天,周处杀死了蛟龙从水中出来了。他听说乡亲为自己已死而庆贺之事,才知道大家对自己的真实看法,决定从此改过。周处找到陆云并把全部情况告诉了他,诚挚地说:“我想要改正错误,可是年岁月已经大了,担心不会有什么成果。”陆云说:“古人讲‘哪怕是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就死去也甘心’。况且你还年轻。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担忧好名声不能传扬呢?”周处听后就改过自新,后来终于成为朝野称道的一代悍将、忠臣。
(五)坚持“三慎”,怡情养性。“三慎”,即慎初、慎独、慎微。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把握住自己,就必须坚持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所谓慎初,就是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明朝张翰的《松窗梦语》里面记载着一个很有哲理的故事,说明做官、做人、做事,与轿夫的新鞋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是一样的道理。一个人如果一不小心犯了错,可能以后就再也不会有所顾及了。因此,常常约束自己行为,是一个人经常修炼的功课。从某种意义上讲,“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不可阻挡。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无一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这就启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慎始慎初,走好第一步,把好第一关。
所谓慎独,就是一个人独处时仍能谨慎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对领导干部来说,慎独是加强自我修养的一个重要要求,应把慎独作为人生的重要信条,终生坚持。领导干部做人行事,就应该事无不可对人言,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抹黑,不做不该做的事,不伸不该伸的手,不拿不该拿的物,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去不该去的地,不吃不该吃的饭,八小时之内和之外一个样,在家在外一个,对熟悉的不熟悉的一个样,对老弱病残一个样,对党员群众一个样,对领导下属一个样……慎独以存志,志高方长远,长远方成事。领导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做出对党和人民信赖的业绩,唯有慎独修身养性。
所谓慎微,就是要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从小到大、由轻到重、自少到多的过程。“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一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做事要自觉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规律、正确看待轻与重、大与小的辩证关系,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杜,最终必然酿成大错。
总之,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严以修身、切实加强自我修养,自觉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心中始终有条政治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耻辱线、法纪上的警戒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报组织之恩,始终保持健康的人生追求,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