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交通秩序 确保学生安全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19 | 714 次浏览 | 分享到:
浮山政协联络处
近年来,随着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是伴随着市区交通工具多样化,电动、两轮、三轮、四轮交通工具更是如雨后春笋,机动车数量逐年激增,市区道路建设速度永远赶不上车辆的增速,市区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现象也随之凸显。特别是在咸高、青高、区实验小学、浮山中心小学等市区学校门口,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各学校门口都拥挤不堪。一边是大批学生涌在校门口,出校困难,极易产生踩踏事故;另一边是大批前来接送孩子的汽车、电瓶车、自行车、麻木越聚越多,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调头。造成学校门口地段的交通拥堵和秩序混乱,特别是雨雪天气,学校周边的交通一般都陷入瘫痪状态,周边居民过路行人和学生家长苦不堪言,直接影响到广大市民学生及家长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维护市区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是市区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交警部门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积极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校的交通秩序的管理和整治工作;但还是事倍功半,效果不佳。
一、校门口拥堵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1.学校附近路段车辆行驶管理粗放,无特别线路设置,一般性道路设置无法满足短期内潮汐般大量车辆的需求。
2.各年级学生集中在同一时间上学、放学,加之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叠加,形成车流人流喷泉。
3.家长直接把接送孩子的车停在学校门口。由于许多学校门口没有停车场,如咸高;或停车场很小,如实验、浮山中小学;占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成为常态,有的随意调头。
4.学校周边小商店、小摊贩占道经营。如实验中小学周边的夜市,板车、三轮车校门口占道叫卖。其校门口像市场、像菜场、又像小吃摊,垃圾满地,可谓一道灰色风景。
为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
二、交警部门加大治理力度
交警部门要切实抓好学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有管有理,疏堵结合,促进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好转。
1.上学高峰期如早7-8点,中午11-12点将学校前的路段设为潮汐车道或单行线,或者把交通流量在某时段比较密集的文毕路永安大道在某时段内设成单行线,同时设立下车点,下人后车随即向前开走,不准掉头。
2.完善学校周边的单行时段、限速、慢驶、让行、下车点等交通标志牌,让人明明白白遵守交规。
3.设置临时路障,阻止车辆随意越线行驶、掉头,引导交通。
4.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拍照和罚款。
5.在学校门口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方便家长停车。同时,禁止大货车等其它机动车占用临时停车位。
6.在上一路口设立提示牌,如“前有学校,人多绕行”等,提醒其他车辆绕行。
7、城管应加大对学校门口出店、占道经营的处罚打击力度。
三、学校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1.学校加大校车服务力度,利用校车接送学生,既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又可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2.学校实施错时上下学制度,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时间上学、放学,错开家长接送时间。
3.学校设立各年级放学集合点,不同年级在不同地点放学,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
4.切实加强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教化工作发,学校印发《校园交通守则》给广大学生及家长,让其知悉学校的相关规定,提醒家长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不能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上违规掉头、逆行。
四、社会各界提供大力支持
1.学校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内部停车位。
2.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多开线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班次,吸引更多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3.行政执法部门在学校附近的路段巡查,治理学校门前摊贩的乱摆乱卖现象,维护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