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届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上总结讲话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619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恢根
(根据录音整理)

此次培训已经完成所有课程,马上就要结束了。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效果很好。有“三好”:一是培训会组织好,刘金先同志刚上任就组织这次活动,今天的培训会议程很紧张,从清早200多名委员要报到,到8:00开班式准时开始,从现场效果来看,委员到会率好,培训组织得非常有力。二是委员学习好。委员们对此次培训非常热心,遵章守矩,按时参训。比如邵家伟委员,担任区委办常务副主任,能力强、水平高、工作忙,他仍准时参训,并且次次如此。吴利珍委员,在开发区工作时我就认识,她身体不太好,作为女同志,还担任铸造协会会长,在咸宁铸造行业能顶半边天,确实不简单。她每次都能按时参加政协会议,非常讲规矩,工作作风和精神境界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乡镇的同志,我历来看重乡镇基层工作的同志,极力替他们说话,当前基层工作工作多、压力大,但我今天7:40到会场,见到大幕、贺镇等边远乡镇的同志都已经到会。这些值得区直联络小组委员学习。应该来讲,政协培训通知已提前十天下发,我们通知在先,不是特殊重大会议冲突,都不允许临时请假。三是两个辅导老师讲得好。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都深有体会,我也感同身受。市政协两位老师从事多年政协工作,在政协理论、实践上有很丰富经验。他们的课件已经印发,内容很详实,操作很具体,希望大家会后继续认真研读、消化吸收。还有今天上台来交流发言的3位同志,既讲了学习心得体会,也对今后政协工作表了态,讲得比较好。下面,关于如何开展学习,我提出三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
1、学习理论,增强政治定力。从事政协工作以来,我一直都在不断学习。上午,我听了金老师讲课后,我觉得深受启发。从政协定义我们可以看出,政协要坚持政治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动摇。政协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不仅要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权威,更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理论,达到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
2、学习专业,发挥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委员,学习专业的标准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三个标准,一是独立撰写一份提案,写提案不是坐在家里写,要深入调研,了解咸安实际,研究政策法规,要看建议是否合理,举措是否切实可行。独立撰写提案并不是与撰写集体提案冲突,集体提案更需要有个人思考和智慧。二是独立撰写调研报告。写调研报告要求更进一步了,这就需要反复论证,所提意见建议经得起推敲,对实践有很强指导性。三是独立撰写议政发言。在今年的全会上,委员反映议政发言很精彩,这是上台发言委员心血凝结,也是李建民主席花费很多功夫,反复修改的结果。今天培训后,大家今后有了努力方向,如果大家再按这个思路去学习,坚持走下去,三年之后必有所成。
3、学习文化,提升精神境界。学习文化就是要陶冶情操,传承文明。北宋大儒张载有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四句话最能表出儒者的襟怀,也最能开显儒者的器识与宏愿,因而也可说是人类教育最高的向往。可以这样讲,有文化的人会走得远一些、走得好一些。有媒体调查,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为什么大家认为犹太人厉害,去年以色列人人平读书60余本,值得反思。我建议大家做到“三个三”,即每年逛三次书店、每天花三十分钟(每周花三小时)、每年看完三本书。今天培训发了三本书,《苦难的辉煌》、《心胜》I 和II。这些书籍都很经典,我想通过一年阅读学习,政协牵头适时组织读书会,请大家都来谈体会。
二、积极履职,切实发挥作用
1、本职工作出众、出彩、出色。出众就是要超出众人、超出常人,每位委员都有本职工作,如果你不能在行业、在领域内出众,那你就不能服人。出彩,就是要成为领军人物,成为佼佼者,更进一步。出色,就是要有自身特色,做到人无我有。如习总书记每每出访,其他国家元首问到中国的发展和治理经验时,总书记必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我们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企业家,如果你制定了行业标准,使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你就成功了。
2、履职工作用时、用情、用功。用时,任何事情达成都是时间的积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要用时间,不想干一件事,你可以有一万种理由。如此次培训。有的同志培训不来,学习不花时间,你如何履职?用情,做事要带着感情去做,委员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你们是咸安60多万人中挑选出来,能当选区政协委员不容易,要心怀感恩的思想,要带着感恩的情感去做事情。用功,就是下功夫,如写提案临时抱佛脚,是写不出高质量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经常性工作都要思考、要调研、要用功。
3、社会工作有责、有行、有效。有责,上届政协开展“双百助学”献爱心救助活动,这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心。还有精准扶贫工作,都需大家有社会责任心。今年,我提出研究“双百助学”活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有行,就是要行动,要有所作为,尽力而为。我希望政协委员,尤其是有能力、有资源的委员,在这方面大有作为。三是有效,产生效果,如“双百”活动中,学生在委员的资助下,完成高中、大学学业,在精准扶贫中,在委员帮助下,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这里,我号召所有有财力的委员,在物质文明多下功夫,没财力的委员,在精神文明下功夫。
三、严格管理,树立良好形象
1、要强化“线”的意识。一是坚守法律底线,做敬法畏法的委员。过去有一些政协委员,因触犯法律撤销委员资格。本届新任委员,在推荐前要过法律这一关,不该做的事不做,比如涉黄、黑、赌,从事生产的,不诚信事不干。二是不踩纪律红线,做守纪守规的委员。党员在党内要强调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委员则要强调遵守章程。第一次常委会上,通过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委员都应该遵守。此次培训没来的委员,发通报给单位,对不守规矩的委员,按照制度坚决劝退。三是崇尚道德上线,做向上向善的委员。也就是要做品行好的委员,做道德高尚的委员。
2、要强化“制”的意识。一是做到制度完善。制度完善体现在管到每件事、管住每个人,制度是根本性的问题。委员管理的相关规定,请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学习。二是制度创新。制度不能经年不变,要做到与时俱进,与事俱进。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企业,再到小小的订单,都需要制度来落实。三是制度管用,制度是绝情的,管理是无情的。如果大家看到制度很紧张,那说明制度管用。政协机关制度已经修订出台,我非常重视,多次修改完善,成了整整一本书。
3、要有“责”的意识。一是对自己负责,要有好的身体,好的习惯、好的心态。二是对家庭负责,开班式上我讲过,我说世界两件事没有错,那就是学习和运动,世界还有两件事不能等,那就是孝敬父母和教育子女。三是对单位(事业)负责,该上班时上班,该做的事做好,不该说的话不多说。我一直提倡,不要指望别人帮助你,而要别人需要你。凡事多换位思考,换个角色、换角度思考问题。
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思想,一起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