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管理创新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737 次浏览 | 分享到: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是社会管理的重点、难点所在。近年来,我区在社区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难以完全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1、辖区划分有待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为城乡结合部的跨乡镇(办事处),如温泉办事处南昌路社区与马桥镇潜山村、永安办事处三元社区与官埠桥镇官埠社区,存在划分不太合理,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服务群众不到位的现象。
2、社区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内容单一,主要以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为主,互助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商业服务发育不够充分;服务对象以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失业人员、祖居户等特殊群体为主,直接面向全体社区成员的服务不多;以政府部门和社区为主体,缺乏市场化、社会化的民间组织和中介组织来承接;社区民间中介组织发育缓慢,社区志愿者组织少,人员参与率低,未能形成经常性活动机制;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不高,缺乏整合和互动。
3、社区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目前计生、劳动、综治、组织等职能部门都采取在社区设立机构或增挂牌子或下派人员等方式开展工作,但各自为政,对上负责,条块分割,难以统筹。社区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尚处于磨合阶段,致使一些物管小区成为社会管理盲区,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
4、社区管理有待进一步创新。目前社区主要精力在服务群众上,疲于应付各级各类检查,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在引导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共建和谐小区、平安小区方面办法不多,能力不强,思想不够解放,思维不够创新。
5、社居自治有待进一步强化。社区的职责分工界定不够明晰,社区从事了过多的行政性和半行政性事务,既有常规性工作,又有临时性任务,部分社区还承担着老旧小区、回迁小区和企业移交生活区物业管理等事务,社区真正用于社区自治的时间和精力少。
二、建议:
1、加强以基层建设为载体的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一是要健全社区党组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服务制度,推进社区依法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二是加强城区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的社区居委会建设,保证社区有足够的工作用房和办公设备以及工作人员。三是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群众团体、自治组织管理相结合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人群,那里就有党团组织,那里就能够提供有效的管理和服务。四是强化基层工作考核,健全完善科学的群众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使干部和群众能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无障碍互动。五是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行民主化的议事决策机制,充分赋予居民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从而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2、建立以物业管理为需求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一是主管部门要督促检查开发商在售房之前,制定临时管理规约,对有关物业的使用、维护、管理,业主的共同利益,业主应当履行的义务,违反临时管理规约应当承担的责任等事项依法作出约定。二是要对物业服务企业和开发商之间的产权关系进行清理整顿,使物业服务企业名副其实,大力支持业主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选择物业服务企业。三是要切实履行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职能,建立由社区委员会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制度,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文明建设,列入社区工作考核。四是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驻区单位要发挥集中管理、集中服务的优势,加快社区信息化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居民满意社区、平安和谐社区。
3、创新以平安创建为重点的社区服务管理形式。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科学管理、提高效能的原则,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和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保持社会良好秩序。二是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组建以志愿者为主的社区义务巡查队,提升群众安全感。三是要健全“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转变对特殊人群的管理理念,把管理与服务、稳控与疏导、改造与帮扶结合起来,通过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帮困扶助、就业培训、心理矫治等措施,构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新体系。四是积极开展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平安单位等等的创建活动。做到创建活动全覆盖,发挥每一个小区、每一个网格、每个楼栋、每家每户都参与到平安创建中来。
4、完善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的社区服务管理机制。一是完善社区文教卫体、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完善医疗、养老、低保、救助等各方面公共服务机制,做到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代理”。二是深入开展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四服务”活动,抽派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排查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找准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工作的重点,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三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提高审批和办事效率,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5、形成以整合资源为依托的社区服务管理合力。一是要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使社区有能力把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消化在社区,奠定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二是要建立城乡社区对接制度,考虑城乡社区不同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因地制宜的制定城乡社区管理办法。三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开展“双零”家庭就业援助,通过建立台账、发放帮扶卡等办法,进行“一对一”帮扶就业。
6、优化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社区服务管理主体。网格员是社区管理的主体,网格设置和网格员管理是社区管理的根本。一是科学合理、均衡设置网格,让网格员不至于过于劳累或是过于轻松。二是适度提高网格员待遇,力争使网格员的工资达到2000元左右,使网格员珍惜手头上的工作。三是对网格员实行考核,对各项工作,应该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把工作作为检验网格员的唯一标准。四是给出路,对工作负责,表现突出的网格员,在社区换届中,推荐到社区“两委”中去,让网格员政治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