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暖的阳光洒向每个留守儿童的心田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938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2年贵州毕节5名留守儿童因垃圾箱生火取暖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2015年毕节又一个家庭的4名留守儿童集体服毒自尽。悲剧一次又一次的上演,引发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生存状况的深深关切。
据统计,我区有留守儿童四千多人,其中90%由祖辈监护,由此带来一系列现实问题:一是身体健康问题;二是心理健康问题;三是道德品行问题;四是学习成绩问题;五是安全保障问题。为此我建议:
一、建立社工队伍,实施专业服务。根据《湖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大力培养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交由社会专业人员办理留守儿童事务,特别是做好问题留守儿童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社工服务留守儿童的模式。
二、开展身心关怀,促进健康成长。对困难留守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家庭优先纳入低保;对残疾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生活辅助用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开展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提升监护能力;在学校配备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留守儿童活动阵地安装视频设备,让他们可以随时跟父母聊天、沟通,感受父母关爱。
三、丰富活动载体,提升社交能力。利用假期开设留守儿童主题夏令营、冬令营,举办留守儿童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集中开展慰问联欢活动,提升社会交往能力。同时加快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设,打造留守儿童综合服务平台。
四、加强安全教育,优化成长环境。在学校配备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留守儿童寒暑假等真空时段的安全管理。加大对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侵犯事件打击力度,建立法律援助档案。做好失足留守儿童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
五、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回乡创业。经济发展不平衡是造成留守儿童现象的根本原因。政府要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壮大县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回乡创业,为更多的农民工创造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让外出务工潮变成回乡创业潮。同时,打破户籍制度壁垒、加强教育监管力度,减轻农民工子女入学难、辅导贵的负担,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让温暖的阳光洒向每个留守儿童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