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扶持物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9-17 | 11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委员 郑远广
    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对业主的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等物业服务活动,可以有效地协助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相关秩序,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治安状况,从而有利于平安社会、和谐社会建设。
   政府在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的同时,应鼓励、扶持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支持物业服务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不断提高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我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5年以来,居民住房消费水平迅速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应运而生且增加迅猛。物业管理服务业快速成长的同时,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
   1、物业服务企业大多规模小,实力弱,规模企业不多;
   2、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
  3、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规范;
   4、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不高,亏损面广;
   5、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过程遗留问题较多,加大了后续物业管理服务的难度;
   6、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没有依法产生,或产生后没能认真履职,不利于物业管理服务。
   二、鼓励、扶持物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
   1、建立前期物业管理服务的监管机制;
   为做好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与后续物业管理服务的衔接,减少建设、销售过程的遗留问题,政府主管部门应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在商品房阶段预售提前介入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相关管理服务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协商解决。
   2、合理确定收费标准,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适当减免税费,扶持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4、建立物业管理服务矛盾纠纷的调处新机制,重视物业管理服务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
   5、减少报批环节,加快审批时间,支持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及时合理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6、将指导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纳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