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义财 善成秀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9-24 | 5689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委员、大乘禅寺住持释心平在“双百助学”座谈会上的发言
位领导、各位同学:
很荣幸今天来参加这个座谈会,我想到一句诗“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咸安区政协“双百助学”的座谈会,助学活动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年,在三年里艰难摸索,陆续资助了几十个学生,今年我们佛教协会“善财助学”的牌子有了,进行了全咸安区佛教界同心协力来成就的助学成才活动。

在今年的活动中,我们资助了25名学生,每名学生资助了4000至8000元,对于特别困难的同学,我们特事特办,为他们联系爱心人士,以求能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长期有效的进行帮助,让助学成为一项深入的活动,成为一项能够影响社会、影响人心的活动。特别在今年这个倡导“中国梦”的年头,我们不仅仅是经济上倡导助学,更是在社会中传播关爱,传播正能量。
说到助学,当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我们的善财助学有个理念——“善理资财,散播义财,善成秀才,善得法财”。我们的助学,是佛协搭建的平台,由多方力量共同成就,不仅仅是对学生的经济资助,这么多社会人士的共同参与,就是大家的一次自我教育,是正能量的弘扬。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品质问题,我们资助的学生要求品学兼优,我们所希望的助学,是经济与精神上都有所裨益的。这一次我们“善财助学”接收的助学申请资料有60多份,我们通过电话摸底、在各家各户走访,终于确定了最后这25家受资助对象,我们要求这些学生绝不仅仅是学习优异,我们期待的大学生是懂得感恩的,是有礼节懂孝道,是知道回馈社会的,我们还酝酿组织这些学生一起去福利院参加义工活动。在此我也感到现在的学生们,读书有些书呆子气,有些缺失了做人的礼节和智慧,教育是点燃火焰,是爱的火焰,是呼吁人本良心,绝不是教会下一代功利的追逐。我们期待的助学,是文化的滋养,是用智慧去唤醒智慧,用爱心去温暖爱心。

助学,不仅仅是金钱,也不仅仅是一时的热血,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共同成就人才的努力!我们祝福这些同学,在获得经济的资助、体会到社会的善意与殷切的希望同时,培养起立志成才、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志向,学有所成,才有所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