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发乡村旅游 助推咸安经济发展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268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贸口委员活动小组
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的战略产业,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首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乡村旅游将是今后5-10年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咸安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既有杜鹃花、野樱花、桂花园等自然生态景观,又有“大汉皇族村”、唐朝书法家李邕出生地桃花洞等历史遗迹;既有二战时期中共咸宁县委机关驻地等红色旅游景点,又有守月华、高腔戏等民俗文化。这些乡村景点景物受人青睐,开发前景可观。2015年到大幕山观赏野樱花、杜鹃花达到6000人次,到田园农庄垂钓踏青、采摘果蔬达到5000人次。
近年来,咸安区乡村旅游开发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整体规划缺失,大多数乡村旅游景点开发无规划,管理无章程;二是基础设施薄弱,景点道路、游览、安全、餐饮、卫生等设施不完善,游客进出难,生活不方便;三是旅游产品产品粗糙,经营粗放。四是缺乏开发资金,景点建设步伐缓慢,与村镇建设、文明村湾建设不同步;五是景点开发与精准扶贫脱节,景点收入没有惠及贫困村民。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面规划,整合资源。建议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区乡村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分析评价,对乡村旅游工作全面规划,对乡村旅游景点进行形象设计,制定乡村旅游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确定乡村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促进旅游活动的多样化,增强旅游景点对游客的吸引力。
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全区乡村旅游资源各有特色。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挖掘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历史遗迹资源、红色旅游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发展果蔬基地和农家乐,突出田园观光、休闲度假、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专项旅游的综合功能,融观赏、考察、学习、参与、娱乐、购物和度假于一体,打造咸安区乡村旅游精品,塑造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现咸安区乡村旅游特色。
三、改善设施,提升档次。加快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步伐;拓宽、硬化乡村旅游景点道路;在旅游景点建停车场,在有关路口设立游览指示牌;鼓励村民有规划地在景点建房销售旅游用品、办“农家乐”,解决旅客吃用的问题;在景点附近建男女厕所方便旅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提升乡村旅游景点的档次。
四、加强宣传,拓宽市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咸安区乡村旅游产品和品牌。举办野樱花观赏节、杜鹃花观赏节、油菜花观赏节、农家乐美食节等活动,扩大咸安乡村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吸引离退休职工下乡游、在职职工、学生周末游,进城民工回乡游;加强与旅游企业合作,拓宽乡村旅游客源市场。
五、政府主导,规范经营。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制定出台政策,鼓励村民联营投资开发旅游景点,提高农民办旅游的积极性;鼓励景点贫困村民以土地、山林抵押入股,参与景点开发,把乡村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制定乡村旅游经营规章制度,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