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治超成果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262 次浏览 | 分享到:
汀泗桥镇政协联络处
多年来,由于非煤矿山过渡开采、非法超限超载严重,导致道路破裂、尘土飞扬,老百姓怨声载道。为了顺民意、解民忧,2015年我区打响了史上最严的治理超限超载战役,共投入联合执法4000余人次,执法车辆900台次,强制拆除非法改装加高栏板和立柱车辆350多台,卸载货物8500余吨,关键路段平车覆盖率达99%,关闭非煤矿山30余家,关停河沙点2处,超限超载状况得到有效遏制。
然而,由于多种原因,我区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源头治理步履维艰。违法改装超载车回潮、道路泼洒现象依然严重。二是部门联动难以为继。治超涉及各级政府及公安、交警、公路、运管、国土、水务等多个部门,部门执法往往各自为政、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三是基础投入有待加强。部分关键路段还没有固定超限超载检测站,治超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
为此,我建议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狠抓源头,堵塞漏洞。一是加强车辆源头管控。要把打击非法改拼装车辆作为车辆源头管理的重中之重,从严整治;对虽经批准,但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实施改装、拼装的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停业整顿、从严处罚。同时,在重要路段增设电子视频监控,通过科技手段弥补非现场执法的漏洞。二是加强货物装载源头管控。各乡镇要对辖区内的矿山、搅拌站、建筑工地、生产企业等货物装载源头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严禁超限超载车辆出站。
2.部门联合,铁腕执法。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实行区域分片治理。按照“固定检测+流动治超”模式,对马桥、双溪治超点以全天候固定治超为主,对汀泗、大幕等区域实行流动治超,坚持不卸载不放行。二是加大部门联动。积极整合路政、交通、运管、农管、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形成部门合力,重点加强跨区域和边界路段的整治,不放过任何违法车辆和违法经营人员,决不让治超工作存在“盲区”。
3.破旧立新,压实职责。一方面,破除以罚代处、以罚养人体制,将治超经费纳入财政以钱养事项目专项支出,加大技防、物防、人防投入,确保工作顺利运行。另一方面,从组织领导、规范执法、源头监管、责任倒查、考核奖惩、行政问责等方面,建立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治超工作提供保障,对在治超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由纪检监察机关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致富路要爱护,不超载尽义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我相信,平坦宽阔,干净整洁的致富路不久将得以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