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产业文章 推进精准脱贫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190 次浏览 | 分享到:
高桥镇政协联络处
产业既是做大县域经济的“发动机”,又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核心,关系到整个扶贫攻坚的大局。2014年,我区共识别贫困户17511户、贫困人口45692人,占总人口的0.8%,138个村平均每个村有贫困人口331人。贫困范围和人口如此量大面广,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区农产品结构单一,森工建材、苎麻纺织等支柱产业大而不强,经济引领磁铁效应引力不大。桂、竹、茶、麻等农产品市场化程度较低,附加值不高;非农业收入增收渠道不多。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选好产业项目,打牢脱贫基础。结合我区各村贫困现状、村民意愿、脱贫方案、资源优势等要素,按照什么产业条件成熟,就发展什么产业的原则,选准选好产业项目,建立脱贫项目库,做实做好规划,打牢脱贫致富好基础,进一步细化目标,把扶贫脱贫产业项目落实到村到户,加强指导和督办,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步伐。通过几年建设和发展,实现我区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增收好产业和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好项目的目标。
2、培植新兴产业,寻找脱贫门路。结合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农村文化创意等“五大新兴产业”,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抢抓国家支持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做大规模,提升竞争力。鼓励引进电商企业、星级酒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兴办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养老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扶持农户家庭经营,兴办农家乐、农场农庄、日间照料等业态。支持农户合作经营,通过专业合作或股份合作成立合作社,参与经营新兴产业新型业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通过集体经营方式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不断拓宽贫困村脱贫致富新门路。
3、做强传统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结合我区农业发展现状,在蔬菜、油菜、茶叶、油茶、楠竹、森工、苎麻纺织、桂花苗木、食品加工、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传统种植、养殖和加工产业上下功夫,创新经营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壮大基地规模,扩大产业效益。大力推广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方式,构建“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强化利益紧密联结机制,促进农民从中充分持续长期受益,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4、强化保障支撑,增强脱贫实效。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底,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为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培养留得住的咸安本地人才、乡土专家,提升科技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融合覆盖等,切实改善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产业+教育、搬迁、金融、保险、培训”的“1+5”扶贫方式,真正做到整合投入扶持到户,让农户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