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传承咸安民间文化谈点想法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6-01-27 | 292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宣传口委员活动小组
曾记否,高桥镇说唱队,把《咸宁乐吙腔》,唱得十里八乡,家喻户晓;
忘不了,浮山办事处百节灯笼,在区政府门前,舞得香城男女,精神抖;
实难舍,横沟镇民俗队,把《双推车》,推得城乡居民,大街小巷,追着走;
看如今,又是高桥镇锣鼓队,在省电视台演播厅,把《斤求两》擂得震天吼!
咸安民间文化丰富多彩,下面我就如何保护传承谈点想法。
一、熟悉民间文化的家底
咸安区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品类繁多:有《咸宁山歌》、《咸宁说唱》、《高腔戏》、《喇叭锣》、《嫁哥哥》等二十多种。这些民间特色文化,历经世代传承,喜闻乐见,深受群众欢迎。
长期以来,咸安文艺工作者,守清贫、耐寂寞,深入民间挖掘,广泛搜集原生态素材,不断推陈出新。大型民俗风情歌舞《千桥流水桂花香》,就是典型的代表作。如今,剧中的音乐,在人们生活中广为流传。连酒桌上,常常也有人乘兴来句台词“滴一滴,人嘞!”
二、激活民间文化的障碍
咸安区民间文化有着辉煌的过去,但也客观存在一些问题:
1、民间文化人才青黄不接。
首先表现在辅导人才不足,文化馆懂业务的干部不到五分之一,文化站干不专,心也不专;其次是民间文艺骨干年龄老化现象严重,好多艺术品类后继无人。
2、民间文化设施明显滞后
城乡均缺少民间文化的展演场所和基本设施。
3、群众文化需求不能满足。
优秀民间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我们的根基和情结。当民族文化被外来文化淡化的时候,我们需要“寻根”,当传统节日被洋节冲击的时候,我们需要精神还乡;当高楼大厦把人们阻隔得人情冷漠的时候,我们需要汇聚广场,重拾旧时代的歌唱和交往…
三、传承民间文化的举措
1、加大民间文化传承力度。
建议区委、区政府对民间资本参与文化保护传承,对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演出团体,对民间文化保护好的乡镇、村,应制定具体的奖励政策。文化、人事部门可制定《民间艺人资格评审暂行办法》、《民间文化保护示范村(湾)评选办法》,对民间文化的传承人和点进行颁证授牌,给予奖励。
2、建立民间艺术信息库。
先进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为记录和永久保存民间艺术提供了极好的平台。要有充满动感的音像资料,还要有文字、图片、典谱等静态资料,要对各艺术门类的历史渊源、发展演变、艺术特色给予客观描述,还要记录其社会形态、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工艺流程等。
3、培养民间艺术传承人
民间艺术的载体和传播都是民间艺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土生土长,热爱民间艺术的传人,要动员那些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在政策上给予关注,经济上给予资助,精神上给予慰藉,使民间艺术绝活特技如接力棒,一代代相传。
4、搭建民间艺术展示舞台
传统节日是民间艺术集中展示的舞台,鲜活多姿的歌舞、戏曲,制作精美的狮子、花灯,琳琅满目的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应在传统节假日,通过活动实现传承。要重视民间文化的宣传、电视台、报纸要开辟专栏推介,宣传文化部门要多组织大型专业赛事活动,为民间文化活动开展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