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师司徒慧敏向阳湖的父子挚情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7-14 | 27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文化部湖北咸宁向阳湖五七干校部机关4连当年驻在咸宁县汀泗区甘棠公社战斗大队(向阳湖镇秧田澥村,2005年并入斩关村)第6生产队胡黄张自然村。司徒慧敏同志曾在这里与当地农民结下了深情厚谊,给咸宁人民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司徒慧敏,广东开平人,1910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赴日本学习美术和研究电影;1930年回国,曾从事进步电影和戏剧工作;抗战胜利后,受中共党组织派遣,赴美国学习电影技术和管理;1952年后,任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文化部副部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87年4月4日在北京病逝。

要少年“黑皮”做自己的儿子
 司徒慧敏跟战斗大队官庄丘自然村黄自勉(1980年去世)、黄希华父子的关系很好。黄希华,乳名“黑皮”,出生于1958年5月。黄自勉当年在垦区湖地工棚里为生产队看管100多亩湖田。 司徒慧敏后来也在垦区湖地工棚里为连队看管湖田。两个棚相距不到10米远。黄希华经常随父一起到湖地工棚里去玩。冷天,司徒慧敏给一件工作服黄希华穿。司徒慧敏在棚里病了,黄自勉就常常烧开水给他喝。一天,黄自勉买了点肉,请司徒慧敏到自己棚里吃饭。司徒慧敏闷闷不乐,说不想吃。原来,他这天挨了“积极分子”的训。一天下午4时, 黄希华与司徒慧敏一起在向阳湖截流河胡黄张河段游泳。突然,一位姓黄的“积极分子”来了。黄希华怕他要训斥司徒慧敏,就主动拉船让这位“积极分子”过河。因此,司徒慧敏这次没有挨批评。黄希华聪明、机灵、勤奋,又有礼貌,对待司徒慧敏就像对待爸爸一样。司徒慧敏很喜欢十三四岁的黄希华。
 五七干校绝大部分人撤走后,司徒慧敏仍留在向阳湖工棚里。 他是最后一批回京的五七战士之一。临走前几天, 他在棚里对黄自勉说:“你有4个儿子,就把‘黑皮’送给我做儿子,他跟我做儿子与跟你做儿子是一样的。”黄自勉也回答得很爽快:“行!我们打了3年交道,你的为人我晓得。”开始,司徒慧敏只在棚里开开玩笑,后来,他一本正经地到黄自勉家具体商量,还放了50元钱黄自勉手中,作为“黑皮”去京的车费,并把自己在北京的住址写给了黄自勉。回京后,司徒慧敏又写信来说:“不管‘黑皮’什么时候去都行。”‘黑皮’因年幼不懂事,总是说:“北京那么远,我不去。”后来,胡承华去京后,司徒慧敏又带信来要“黑皮”去。此时,“黑皮”的父亲已去世,加之自己还未结婚,农活很忙,又无钱搭车,就没有去。1987年4月,听说司徒慧敏去世, 黑皮产生了进京悼念的念头。因无钱搭车,无人带路,又没去成。他至今仍十分遗憾。

在胡永锡队长家过了3个春节
  司徒慧敏平易近人。在向阳湖,附近的男女老少都跟他谈得来,很多人成了他的知心朋友。其中,甘棠公社战斗6队队长胡永锡一家人跟他的关系最好。
    胡永锡,贫农成份,解放后当了38年的生产队长(组长),1991年因病去世。当年,五七干校常常请他给五七战士作忆苦思甜报告。司徒慧敏在向阳湖五七干校劳动的3年中,都是在胡永锡家过的春节。每逢吃年饭时,胡永锡总是请他坐“上八位”。这是当地农民视为最恭敬的席位,一般请最高贵客人坐。但是,司徒慧敏总是礼让。
     从干校回京后,司徒慧敏每逢陪外宾吃饭,总是看到客人吃得好、吃得香而高兴。到家里,粗茶淡饭倒也觉得很自在。他跟胡永锡及其长子胡承华、次子胡承梓3父子分别都写过信。他对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的爱人李秀娴说:“我经常要出国访问,如果咸宁来信,就请你代我回信。”
    胡承华乳号叫海宝,出生于1951年8月,1968 年毕业于咸宁县聂家耕读中学,1971年在战斗小学教书,1986年从咸宁市永安南门中学调到湖北煤矿机械厂纪委工作。他与司徒慧敏的关系很好。1976年春节,胡承华寄2只熏了的干鱼给司徒慧敏。1977年元旦前, 司徒慧敏给胡承华寄来一部收音机、一双真牛皮鞋和一大包糖果,作为送给胡承华结婚的礼物。1978年8月,胡承华、余达文夫妇到新疆走亲戚, 需要经过北京转车。胡承华提前给司徒慧敏发了个电报。当他们打电话到司徒慧敏家时,司徒慧敏的爱人李秀娴跟当时在上海国际饭店的司徒慧敏通了电话,说向阳湖“海宝”来了。司徒慧敏与“海宝”通了话,叫“海宝”夫妇在北京火车站附近先找个旅社住下,他随后乘飞机回京。第2天早上8时,司徒慧敏的司机和秘书吴光开小车去北京火车站接咸宁客人。当吴秘书准备去火车站广播站发寻人启事时,看见手中拿有哈蜜瓜的胡、余夫妇,便接上了头。吴秘书说:“领导(指司徒慧敏)正在跟文化部黄镇部长汇报,他叫我们开车来接你们。”
    下午3时,司徒慧敏来到这个旅社。 胡承华递烟给司徒慧敏,司徒慧敏说:“我不抽烟,你买烟做什么?”大家一起吃了西瓜。坐了半个小时后,因有公务,司徒慧敏说:“改天,请你们到我家去玩。如果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到文化部,秘书会办理的。”第3天,司徒慧敏打电话来,说下午来接胡余夫妇。下午4时,胡余夫妇就随司徒慧敏到了他家。司徒慧敏对值班的同志说:“我带两个咸宁娃娃来玩。”
    司徒慧敏家3室1厅,朴素大方。那么热的天,家中就只一个坐扇。他把在向阳湖光着脚照的相片拿出来欣赏,还把一张他和他爱人、儿子、女儿的合影,一张日本朋友为他照的相片送给胡余夫妇。
  胡永锡队长的次子胡承梓,跟司徒慧敏的关系也很好。胡承梓出生于1954年9月18日,1974年毕业于咸宁县向阳高中。 在司徒慧敏的亲切教导和鼓励下,他的文化知识提高很快,1975年5 月任战斗大队会计,1976年后任战斗小学民办教师、公立教师、教导主任、校长、党支部书记,后调到向阳湖镇中心小学工作。 1987年, 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司徒慧敏在京逝世》的消息,心情万分悲痛,当即把那篇文章剪下来保存。

与当地农民群众广交朋友
    胡黄张生产队民兵排长胡承仁因会荡船,又是抽水机手和生产队干部,所以,跟五七战士有很多接触。胡承仁喊司徒慧敏“司徒叔”。他看见司徒叔的字写得很细巧,像蚂蚁一样,很佩服。胡承仁常常在截流河里抽水,看见司徒慧敏挑粪来了,就连忙主动为他荡船过河。1972年5月, 胡承仁的爱人黄腊意不慎掉到水井里淹死了。司徒慧敏、白浩、黄忠等留守人员每人捐了50元,由司徒慧敏集中起来送给胡承仁。1974年,胡承仁与女青年王细元结婚,司徒慧敏和黄忠写信来祝贺,并邀他俩进京。
    司徒慧敏对人民群众确实有感情。1985年,他最后一次视察,到了当年和一批革命家撤离香港登陆的“南北水”,感慨万千,怀念44年前为他摇船的船夫。县委领导向他问这个船夫的名字,他说记不清了,连忙在笔记本上画了船夫的像。根据这个像,当地的同志居然找到了船夫的儿子。这个船夫去世了,但他的儿子很象他。
    战斗小学教师黄希东(官庄丘人,后任咸安区聋哑学校党支部书记)的岳母家是胡黄张。他在去胡黄张走亲戚时与司徒慧敏相识,并请司徒慧敏在战斗小学食堂吃了4餐饭。司徒慧敏还带女儿到战斗小学玩了一次。回北京后,司徒慧敏共给黄希东写了15封信,寄来了《户县农民画》等书籍。他在来信中说:“我患了心绞病,喜欢听雀叫。每当听见院内的雀声,就仿佛听到胡黄张的雀叫。我很想念胡黄张。”他还在一次来信中说,这封信是在飞机上写的,在飞机上看到了汀泗桥北伐烈士纪念碑,看到了向阳湖。刚一看到,飞机就钻入云层。
 司徒慧敏多次邀请黄希东去京。那次,黄希东在文化部门口拿出司徒慧敏写给他的信交门卫看。门卫说:“他是部级干部,是了不起的人,你是怎么认识他的?”黄希东就把自己认识司徒慧敏的经过简单讲述了一遍。然后,给司徒慧敏的秘书打了个电话。秘书说他出国访问去了,黄希东就在天安门写了一封信,寄给司徒慧敏的爱人李秀娴。
  司徒慧敏还帮了当地群众不少的忙。胡黄张农民胡元海要做一连3间的房子,司徒慧敏主动帮助设计,建议依山就势建造,将一方靠在山边,以节约一列墙的砖。

走到哪里就把文化传播到哪里
    作为职业革命家出身、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司徒慧敏,每到一处,他总是把文化带到那里,总是关心那里的文化事业。80年代初,和周文雍一起介绍司徒慧敏入党的广东早期的老党员邓湖秋说:“‘广州暴动’失败后,司徒慧敏在老家学校墙上写下了‘天变不可畏’的大标语,在家乡震动很大。在司徒慧敏的人生中,不知变换了多少职业,大多数是为了掩护党的工作。他每干一行,都很投入,并且成为行家。他掌握多国语言,也全靠勤奋。所以,有人给他取了‘司徒牛’的绰号。”
    热天的晚上,司徒慧敏在向阳湖野外纳凉时,把自己翻译成外文的《毛主席语录》念给胡黄张的社员和青少年听。可是,没有人听得懂。他就先用汉语读一遍,再用英语读一遍,并且不厌其烦地讲解毛主席语录的内容和含义。一些青少年跟着他学外语。胡黄张的青少年都喜欢听他讲故事。他喜欢逗小孩玩,常常要小朋友唱歌听。黄自信(小名么保, 官庄丘人,后任咸安区统计局副主任科员) 等3位读初一的学生学了英语后天真地考司徒慧敏。黄自信问他:“你懂不懂英语?”他故意说不懂。黄自信不高兴。司徒慧敏说:“小朋友,别生气,你具体问哪个方面?”黄自信说:“你把‘毛主席万岁’5个字用英语写出来。”他当即写出来了,并且很工整。黄自信等几个小孩避开司徒慧敏去摘他种的蕃茄吃。他教育这几个小朋友:“不能随便摘人家种的东西。你们要吃蕃茄,就跟我打个招呼。”
  黄希华对笔者说:“那年每晚七八点钟,司徒慧敏喜欢观察天上的星星,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当年,正是我国人造地球卫星上天,据说,他是在观察人造地球卫星。”
    司徒慧敏与黄希东谈得最多的是,当地的电影机是个什么型号的,老百姓每年能看几次电影?学生入学率是多少?等等。当时,咸宁县只有区级才有电影队,甘棠公社属汀泗区管, 电影是汀泗区电影队来放的, 是16mm电影放映机,老百姓每年能看3至4次电影。司徒慧敏还说,他跟美国电影界名人伊文思、罗丽丹两人的关系相当好。
    1977年下半年,胡承华教书缺资料,便写封信给司徒慧敏,司徒慧敏寄来了一本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四角号码字典。胡承华、余达文夫妇到北京,第一个晚上观看影片《东方红》,第2天带他们游览了故宫、颐和园、动物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等地。司徒慧敏还亲自陪他们一起去全国政协礼堂看戏。司徒慧敏说:“昨天晚上,我陪中央领导和黄镇部长看戏,今晚是陪你们夫妇看戏。”看戏中途在小会议室休息时,司徒慧敏跟文化部副部长周魏峙说:“我带向阳湖两个娃娃来看戏。”实际上,胡余都已是20多岁的青年人了。周魏峙跟胡余夫妇一一握手。戏看完后,司徒慧敏叫司机先把胡余夫妇送到旅社。他的秘书把文娱活动安排得好好的。司徒慧敏任国家文化部分管电影工作的副部长期间,胡承华主动写信给他,请求他给县级咸宁市向阳区甘棠乡政府搞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司徒慧敏收到信后,安排有关单位无偿给甘棠乡寄来了两部35毫米的电影放映机。这样高档的放映设备,在当时咸宁市区乡两级还是首家。
坚持参加劳动锻炼和体育锻炼
    在向阳湖,司徒慧敏既不是连队领导,又不是批斗对象。那些“积极分子”还是怀疑他有问题,但又拿不出任何证据,就不允许他与当地农民打交道。他劳动相当吃苦。炎热的夏天,他不戴草帽,上身打赤膊,下身穿短裤。他雨天不打伞,不戴斗笠。由于日晒雨淋,他的皮肤黑黝黝的。当时,胡黄张通往向阳湖垦区的胡家嘴的大桥还没有修,只有一座小桥。水一涨,人就不能过。胡黄张的群众和住在这里的五七战士到对面垦区去,都要从这里经过。水涨起来后,生产队安排一条船在这里摆渡,船头船尾各系一根略长于截流河宽度的绳子,并分别把一端固定在船上,另一端拴在岸上。这样,不会荡船的五七战士到了河岸的任何一边, 只要收拢绳子,就可乘船过河。当年60多岁的司徒慧敏,每天要挑七八担粪,每担单程500多米远。他挑粪过截流河,黄自信等6个小孩把绳子拉得快快的,结果,他站不住,摔倒在船舱里,脚颈被船上的铁钉剌穿了。几个小孩连忙去喊卫生员来包扎。第2天,小孩们见他的脚肿了感到十分内疚,他却安慰小朋友:“不要紧,没关系。”有一次,天下大雨,他挑粪从胡黄张过截流河到垦区湖地里去,在过船时,把腰扭伤了,痛了半个月,但仍然坚持劳动,锄草、下肥、捉虫……
  司徒慧敏在五七干校的任务是种菜。战斗6队面对向阳湖垦区,土地肥沃,阳光充足。刚来那年,他在胡黄张后头岭开了3亩菜园, 种包心大白菜。收获时,每棵有10公斤。每年春节前,他给胡黄张11户农民每户送两棵,让各家各户品尝他的劳动成果。
    有一年三伏天的一个中午,司徒慧敏在胡黄张后面山下水塘里挑水到山上浇菜,黄自信在附近割柴草时,听到这条荒芜了的羊肠小道上有人在呻吟。走近一看,不得了!司徒慧敏中暑晕倒在地上,粪桶倒了,脏水泼在地上和他的身上。黄自信一边扶起他一边大声呼喊。听到呼喊声,4连来了2位同志。他们3人立即将他送到连部医务室。司徒慧敏苏醒过来后十分感激黄自信:“不是碰到你,我可能要晕死在那里。”
  司徒慧敏非常喜欢体育锻炼。热天收工时,他总是在向阳湖垦区西南岸截流河里游泳。时而蛙泳,时而侧游,时而仰游。他能从胡家嘴桥逆水一直游到王六嘴(五连中国作协驻地),再从王六嘴顺水游到光辉桥,往返约8公里。立秋后他仍坚持游。冬天,他坚持早上长跑, 有时经胡家嘴桥沿向阳湖截流河堤跑到拦湖大坝八字口堤段再返回,有时从官庄丘到战斗小学(今咸宁至潘家湾公路旁边的秧田澥小学)。到了校舍窗户下,就跟房内的胡承华打招呼:“承华,我走了。”他一直跑到甘棠公社所在地甘棠阁,然后沿途跑回。有一次,天还没亮,他就跑到了甘棠阁,有人以为他是趁天还没亮偷东西的坏人,要把他抓起来。经过打听,得知他是文化部五七干校的,是在早锻炼,大家反而很佩服。 由于坚持天天劳动锻炼,他的身体素质相当好。
  胡承华、余达文夫妇在司徒慧敏家做客时,他也不忘体育锻炼,拿出一把剑对小余说:“你提一提,看有多重。”小余提不起来。他接过剑玩了起来。吃饭时,他谈笑风生:“过去在向阳湖,虽然生活很艰苦,但老百姓对我们很好。”他关心地问:“胡妈(胡承华的母亲)关节炎好了没有?我买点药请你们带给她。”他还打听胡承华的父亲及全自然村男女老少的身体状况,每个成年人的名字他都叫得出来,哪个曾患了什么病,他都一清二楚。

光荣的历史和高尚的情操
  司徒慧敏在跟向阳湖农民群众读《毛主席语录》时,胡承梓看见他左小腿有一条约4寸长的疤痕,便好奇地问:“司徒伯,您脚怎么啦? ”司徒慧敏语重心长地说:“1931年,我随蒋介石到中央苏区“剿匪”,为中央提供了重要情报。1946年,国民党进攻延安,我在重庆发出了重要情报,保证了中央的安全。一次,有个汉奸出卖了我,敌人要抓我,要一个重要情报。为了使它不落入敌人的手,我就忍痛用刀把腿划破,将它藏在肉里,然后咬牙缝合包扎。因此,这个情报没有落入敌人手中。这次,我立了大功,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接见。”社员群众听了,感动得流眼泪。
     司徒慧敏的儿子司徒兆敦1999年9月11 日在给笔者的回信中说:“我爸爸在咸宁,其实是找到了他心灵的归宿。他是一个游子,几乎跑了整个世界,美国中央情报局抓他,他亡命古巴,后转北非,由开罗飞意大利,又到法国、英国、瑞士,进入捷克,转到社会主义阵营,再到前苏联,再返回解放了的新中国。1952年我们要去美国找他,廖承志、萧华同志派人到香港将我们找回,我这才见到了我的父亲。他很感激咸宁人民在危难之时收留了他。只要人民能容纳他,他是很幸福的,所以他常提及咸宁,把咸宁作为自己的故乡。”
  黄希华在机关4连的党费公布栏中,看到一般的人1个月交几元、十几元,而司徒慧敏每月交30元,累计栏中是300元, 在整个表中是最多的人之一。黄希华问司徒慧敏:“你怎么交那么多党费?”司徒慧敏说:“我是党员,除了吃用花点钱外,其余都交给党组织。”
    80年代司徒慧敏到广东调研,这是他解放后第一次回到老家。离故居不到两百米,他连家门都不入,只在村口照了张像就去调研去了。后来,县委领导告诉他儿子司徒兆敦:“你爸只知道工作,不像那种‘衣锦还乡’干部。”司徒慧敏在住院期间,中央曾指示电影制片厂去拍摄他,他婉言谢绝:“我历来不主张宣传我。”文化部丁副部长去动员他,他也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