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安区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3-03-05 | 111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3年全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咸安区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服务中心观念、谋事干事观念、委员责任观念、工作创新观念,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推进“五个咸安”建设,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政协
1、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实现我区跨越发展、推进“五个咸安”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政协组织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区委的要求组织委员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政协理论学习与十八大精神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建学习型政协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把全体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建设“五个咸安”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全局观念,为全面推进“五个咸安”建设发挥委员的积极作用。
2、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学习,促进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的学习,认真贯彻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学政协理论与开展政协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政协工作机制。
3、注重区情学习,把握政协工作方向。坚持把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全区政协组织要组织委员对谭海华书记在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李文波区长在区四届二次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把握2013年全区工作大局和政协工作部署,增强政协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主动谋事,服务科学发展
4、围绕中心,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个咸安”仍然是新一年区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建言的主题。区政协将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主动谋事、积极干事。2013年将从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挑选十个课题,作为区政协的“十大关注”,进行调研、视察,以关注全区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茶叶产业发展问题、校车安全问题、依法征收和谐拆迁问题、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问题等发展与民生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5、发挥优势,努力推动委员创业。一是鼓励支持委员创办实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利用委员身份独特、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为我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进项目、技术、资金和人才,发挥政协委员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努力为企业家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区政协将以企业发展环境系列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咸安经济开发区及乡镇工业园区企业,了解全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状况,掌握阻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企业家的联系和协调服务,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帮助,让企业家安心创业、做大企业、成就事业。三是积极引导委员中的企业家树立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回报社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尽一个委员的责任。
6、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六联”工作。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做好党委政府安排的联系乡(镇)、村(社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农村(社区)困难户、困难老党员等中心工作;做好挂点联系乡镇的新农村建设和“三万”活动督查,做好联系乡镇社会矛盾的摸底排查,落实每月定期下访制度。区政协机关做好驻村的新农村建设和清洁卫生村湾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增进协商,促进社会和谐
7、围绕大事要事,抓好会议协商。本年度拟召开5次政协常委会议。组织常委围绕区委四届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谋划2013年度政协工作;听取区政府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提出建议、意见;听取2013年度全区财政预算情况通报;听取区纪委监察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审议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调研、视察报告及听取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协商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有关事宜。根据区委临时安排的有关协商议题,不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调研研讨会。就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
8、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完善协商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和健全“三在前”(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的协商机制。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以党派、界别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9、贯彻民族宗教政策,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专题调研,努力促进民族宗教关系的和谐。
四、加强监督,推进民生改善
10、坚持发挥提案监督的主渠道作用。2013年提案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完善督办机制,突出提案办理实效。继续抓好领导批办的十件重点提案的民主评议工作,不断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二是加大提案督办力度。配合区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把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开展提案“回头问效”工作,对往年未办结的提案,以视察问效的形式进行检查督办,直至工作落实。三是继续坚持开展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的评选活动。
11、坚持对政府办理“十件实事”问效机制。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件件关乎民生,倍受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一个有效抓手。2013年区政协将继续坚持就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办问效,努力把政府承诺的要事办妥、群众关注的大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受益。
   12、坚持服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充当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当好群众利益诉求的传递员,做好群众需要的服务员,发挥委员人脉资源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
五、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  
13、进一步加强委员思想建设。委员思想建设,是政协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与时俱进的动力源泉。区政协要坚持以理论为先导,用党的执政理论和十八大精神武装委员头脑,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各基层政协组织要开拓思路,积极作为,争取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提升工作活力。
14、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乡镇和区直基层政协组织,是全区政协的一个重要层面,要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内在活力、提高工作水平上深入思考和探索。一是搞好阵地建设,健全制度,保证工作经费。二是开展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基层政协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提高政协履职的实效性。三是加强基层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5、进一步加强政协作风建设。2013年区政协将把作风建设当作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政协机关和基层联络处(组)的作风整顿,以深入推进基层政协工作量化考评为抓手,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整体工作效率。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要通过抓作风建设,把政协组织打造成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团结和谐的务实团队。
六、突出优势,扩大对外宣传
16、进一步加强对外联谊和交流。积极参加湘鄂赣毗邻县(市、区)政协联谊会和湖北省城区政协联谊会等兄弟县市政协间的联谊活动。各位主席将分别带队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外出考察学习,广交朋友,借鉴经验,积极为我区招商引资、社会发展和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同时,扩大香城泉都的宣传,不断提高咸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7、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完善政协网站建设,办好区政协对外宣传的窗口;进一步办好《咸安政协》期刊;对列入2013年区政协“十大关注”课题的调研、视察,将以《信息专报》及时送区委、区政府领导;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同时,加强各乡镇政协联络处(组)社情民意的收集和报送工作,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      
   18、进一步做好文史工作。2013年将继续做好文史工作,挖掘、收集和整理我区具有一定影响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编辑一本再现咸安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史资料,现展我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光辉业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