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咸安区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2-23 | 1952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2014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咸安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健全协商民主机制,着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建设香城泉都中心城、打造低碳经济示范区、争当鄂南强市排头兵”再作新贡献。
 (一)抓好委员学习,着力提高委员综合素质。
 1、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各项改革举措,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2、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协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政协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探索协商民主新思路。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推动我区人民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3、组织学习谭海华书记在区政协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李文波区长在区人大四届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区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2014年政协工作。
 (二)广泛联系群众,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思路
 4、按照要求和规定,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做好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探索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5、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开展以“进乡村、访民情、问民意、办实事”主题活动,让委员融入群众之中,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点,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努力把政协的群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围绕区委中心,努力推进全区经济发展。
 6、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为工业园区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品牌战略实施、招商引资等出主意,提建议、当参谋,推动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7、围绕打造“香城泉都”中心城,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组织开展全区旅游业、商贸物流业、交通运输业、林业生态环境、城镇化建设等调研视察和外出考察活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8、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密切关注农村土地流转、粮食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
 9、继续组织开展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融入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省级战略发挥作用。
 (四)加强民主监督,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10、贯彻《提案工作条例》,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区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基层政协联络处(组)、各界别团体提出质量高、建议实、操作性强的提案,落实提案办理群众评议“问效”机制,推动承办单位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落实效果,继续开展“十件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发挥提案工作作为政协民主监督主渠道作用。
 11、围绕提高人民福祉,继续开展对部门承办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民生工程进行监督;密切关注卫生、社会保障、老有所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12、进一步健全民主协商机制,继续开展全区财政预算工作协商、区纪委(监察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通报协商和区委政府重大工作协商等,努力推进“三在前”协商机制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13、围绕提高部门工作效率,促进政风、行风根本性好转,建立专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有重点地开展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提高协商实效;
 14、参与部门政风行风评议,派驻委员监督员和行评员,完善监督机制。
 (五)营造团结氛围,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5、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将委员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的“双百助学”活动推向深入,营造更加良好、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
 16、认真贯彻落实“大团结、大联合”方针和民族宗教政策,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各族人士在政协履职提供平台,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团结和谐。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途径,进一步活跃界别工作。
 (六)做好经常性工作,努力塑造政协良好形象
 17、拓宽文史资料来源。广泛发动各级政协组织、各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三亲”(亲见、亲历、亲闻)为原则,挖掘我区历史沉钩和风土人情,传承典范、资政育人。
 18、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各基层联络处群众工作站为平台,发动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畅通下情上达渠道,反映群众诉求,搭建群众与党委政府沟通桥梁,创新平安稳定发展环境。
 19、加强政协工作宣传和理论研究。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双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坚持办好《咸安政协》和咸安政协网,提高稿件质量,办出特色和水平,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影响。深入开展政协理论学习与研究,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思路。
 (七)加强委员管理,不断完善委员履职机制。
 20、进一步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出台《政协咸安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政协咸安区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两项制度,建立和健全委员自觉履职和管理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当委员就要履职、不履职就不当委员”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区政协委员双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