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制度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10477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民主集中制度

    1、机关全体党员必须服从政协党组,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必须服从区委。

    2、政协党组要经常听取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设。

    3、机关党支部既要向政协党组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

    4、凡属重大事项都要由政协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5、政协党组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二)集体领导制度

    1、凡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事项,重大工作任务部署,重大决策制定,干部任免、调动和处理,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上级党组织规定由党组集体决定的问题,应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2、书记与委员是平等的同志关系,书记应作风民主,善于广开言路,不搞“一言堂”。

    3、党组成员要坚决服从集体领导,积极发表意见,不能游离于集体领导之外。

    4、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度,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并认真对待少数不同意见。

     5、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不能借口集体领导而无人负责,也不能因有不同意见就违背执行。

(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一)组织与领导

    1.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建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每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2.班子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考评,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3.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宣传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区政协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条规活动。班子成员每年讲一堂廉政党课,通过学党章党规、开展警示教育、廉政书画展等形式,紧扣活动主题,精心组织,抓好创新,推进反腐倡廉宣教月活动。

4、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发现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将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中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整改,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二)廉洁自律

1、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不违反财经制度批钱批物批项目,不用各种借口或巧立名目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财务,不违反规定提高干部待遇标准。

2、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配偶子女从业行为。不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家属亲友插手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对家属亲友、身边工作人员的违规干预行为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

3、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绝不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四)民主生活会制度

   1、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2、会前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或根据上级组织安排,确定民主生活会议题。

   3、会前制定会议方案,并将方案和请示报上级党组织,邀请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的同志参会。

  4、班子成员要结合主要议题,认真准备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5、班子成员围绕主要议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广泛地进行谈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民主生活会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受到教育,增进团结、推进工作的目的。

   7、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8、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保证记录真实、准确。

9、及时将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会议原始记录复印件和综合情况报上级组织部门。

    10、将会议情况、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五)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1、党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议,每次学习时间不能少于半天。

   2、中心组学习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会议,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

    3、党组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围绕专题选定具体学习篇目和文章。

   4、会上认真记好学习笔记,会后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5、在开展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搞好自学和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以此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

(六)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1、党组成员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2、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提前通知党组班子成员,以便妥善安排工作,做好会议准备。

   3、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会时,应及时向党支部或党小组请假。会后由党支部或党小组把生活会情况及时向其通报。

   4、党组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5、需要民主表决的事项,每位党组成员都要与普通党员一样发表意见。对于重大事项,也可形成个人书面意见,上交到党支部。

    6、党支部要认真记录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

(七)党组议事规则

1、议事范围

1)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法律,各项规章制度和上级有关指示的贯彻执行。

2)年度性和阶段性的工作计划,分析总结机关建设和一个时期主要工作的情况。

3)职权范围内的人事调整配备、考核培养、职务任免、奖惩辞退的重大决议。

4)研究党组自身建设、工会、纪检工作、审批发展新党员等组织建设问题。

5)必须由党组会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2、议事原则

1)坚持集体领导。凡重大问题要依靠集体的智慧讨论决定,形成集中统一的决策。

①该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不得采取召开主席办公会、个别通气、传阅签批等方式予以决定;在紧急情况下,可由书记临时处理,但事后必须向党组报告。

②召开党组会要有半数以上成员到会方能举行。书记不在时,一般不召开党组会,特殊情况急需开会时,由副书记主持召集,会前、会后必须将情况及时向书记报告。

③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书记必须参加,并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到会。

④一般不得召开党组扩大会决定重大问题。

2)党内一律平等。党组会讨论决定问题时,书记和委员每人都是平等的一票。

3)民主科学决策。全体党组成员要增强参与决策的意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书记要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实行民主和科学决策。

4)讲党性敢负责。要站在党性的立场上议事,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相一致,党组会表决时,委员一般不得采取弃权的办法。

5)少数服从多数。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问题。少数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的决议,会后不得在言行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6)严格保密守纪。对党组会议决定的不宜公开的内容及会议研究的情况,要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泄露。

3、议事程序

1)确定议题。党组会议的议题,由党组书记确定;未经书记同意,委员不得擅自在会上提出议题。

2)公示议题。确定议题后,一般情况下要提前2至3天将会议时间、议题通知与会人员,让大家有充分准备,没有特殊情况,会上不得临时动议。

3)逐项审议。党组会讨论决定问题,要逐项议题进行审议讨论,党组成员都要发表自己的意见,要有议有决。对问题难以统一或把握不准时,除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后再议。

4)认真落实。决议形成后,需向上级请示报告的要及时呈报,需向党员通报的要及时通报。并按分工负责制的要求抓紧落实。

4、议事制度

1)会议制度。党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到紧急重要问题也可以随时召开。

2)通报制度。党组会对重要问题讨论确定之后,凡需要机关贯彻执行或了解的,要随时进行通报,使机关和全体党员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工作。

3)记录制度。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主持,参加人员为政协党组成员,必要时相关领导干部列席,由办公室主任做好记录。会议记录必须有会议召开时间、参加人员、议题、主持人、记录人,比较详细的讨论发言内容、最后决议,重要工作编发专题纪要。会议记录要妥善保管和存档,不得涂改和销毁。因工作需要查阅记录,要经党组书记同意。

)班子成员会议制度

    1、班子成员会议实行主席领导下分工负责制,由主席主持,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委(室)有关人员可根据会议需要列席会议。

    2、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工作汇报,分析工作动态,研究工作事务,决定重大事项。

    3、办公室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重大事项要印发会议纪要。

     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以机关支部为单位,每年开展一次。

    2.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3.会前要摸清党员思想状况,提高党员对民主评议工作的认识。

    4.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和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形成自我评议材料。

    5.党员应向支部大会作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总结汇报,认真开展自我批评。

    6.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进行相互批评和民主测评,也可吸收本单位群众和服务对象参加测评。

    7.要召开支委会,结合党员本人的汇报情况、互评情况、平时表现和民主测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评议,并形成评议意见。

    8.对党员的评议结果,要征求本人意见,如有不同意见,应做进一步的思想交流,努力达到共识。

    9.要将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对评议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规定,分别作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处理。

(二)“三会一课”制度

    1.党支部每季度要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制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的具体计划和措施;听取和审查支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决定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选举或补选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等。

    2.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和本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做好前段的工作总结,研究制定下阶段的工作学习计划;讨论和处理支部各项日常工作。

    3.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围绕支部近期具体任务,研究落实解决的具体措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切实落到实处。

    4.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一些重要会议精神。党课学习以组织党员听党课为主,也可结合党课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每人都要记好学习笔记,支部要有学习记录。

(三)党支部学习制度

    1.党支部除每半年组织一次党课学习外,还要至少组织一次其它形式的学习活动。

    2.支部每年都要制定年度学习规划,党员要根据支部规划,做出个人学习计划。

    3.学习要采取理论讲座、形势报告、座谈讨论、参观走访和电化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4.学习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也可以结合党员工作实际,学习业务、法律、科技等知识。

    5.学习活动也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和党性观念。

    6.参加学习的人员要认真思考,记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四)党籍管理制度

    1.申请入党的同志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有了党籍。

    2.干部党员的《入党志愿书》纳入个人档案,由档案管理部门保管,其他党员的《入党志愿书》由其所在党委保管。

    3.凡经组织批准,调动工作单位的党员,都应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

    4.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不到新单位接转组织关系的,以自行脱党论处,取消党籍。

    5.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完成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6.党员要求退党,应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7.劝党员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8.如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提交支部大会。

 

五、机关管理制度

(一)考勤制度

    1、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守上班作息时间(冬春季上午8:00、下午2:30,夏秋季上午8:00、下午3:00)。如因特殊情况迟到、早退的,必须向办公室说明去向,否则视为缺勤。

2、请事、病假半天,报秘书长审批,请事、病假一天及以上须经分管主席同意后报分管机关副主席批准,报批后当事人应及时告知秘书长。班子成员请假须经主席批准。

3、机关工作人员临时有事外出,要向秘书长请假,说明去向;副主席下基层调研、开会或外出,要告知秘书长或办公室。

    4、婚、丧、病、产、探亲假等按有关规定执行。

    5、办公室设制“机关干部考勤记载表”,对每天有关考勤方面的情况进行记载(如开会、外出出差、请事假等),做到两月一公布,年终汇总。

    6、机关干部职工请事假全年累计超过20天或一次性事假超过15天的,不再享受当年的职工年休假待遇。

7、机关干部执行带薪年休制度。年休时间由干部个人申报,申报表须填写休假起止日期,先请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核定天数,再报分管主席同意、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后,由办公室统筹协商安排。年休假须一次性休完,年休假核定起动后未休完的将不再补假。原则上在本年度10月底前休完,逾期不休,不予补假。

8、节假日值班、机关临时安排的加班,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坚守岗位,并作好值班记录。

(二)学习制度

     1、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参加集中学习的成员为区政协的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由办公室牵头、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具体负责。集中学习主要采取中心发言的形式进行,同时包括阅读文章篇目、播放音像资料、项目课题调研、进行参观考察、组织交流讨论、聘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讲课等。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下午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

2)个人自学。自学学习时间不作统一规定,由各专委会及科室根据工作情况自行安排。每一位机关干部要做到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成系统,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还要结合工作实际至少撰写1篇有一定质量的论文。

 2、学习内容

1)理论学习。每一期集中学习都要明确一个主题,学习时主要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展开讨论。主要学习内容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时事政策和法律知识、经济法规和国际惯例、党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知识。同时,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求,及时安排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领导讲话、报刊重要文章等。

   2)业务学习。要加强对政协领域业务知识的学习,广泛阅读和认真学习各类有关政协业务方面的书籍和报刊资料,使每一位政协干部都能在政协工作业务方面成为行家里手,做到对上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对下有力有效地指导好各委员活动小组及各政协参加单位的工作。

  (3)文件学习。对于属于政协范畴内传阅的文件,每位同志都应认真阅读,并及时传递,办公室负责各类文件分类及时地放入和更新文件夹,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和掌握。

  (4)书目学习。开展“好书大家读”活动,政协办公室将每两个月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供大家进行精读学习。

  (5)培训学习。全体机关干部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认真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考试、考核、竞赛,办公室将不定期地通报考试、考核、竞赛结果。

3、学习要求及考核

  (1)学习要求。区政协机关干部要自觉遵守有关学习的纪律或规定,自觉增强学习意识,按时参加专题学习。集中学习要有学习记录,主要记载每次学习讨论的时间、地点、学习讨论的主要内容和发言情况。个人要有学习笔记,主要记录个人心得体会、讨论发言提纲和听取辅导等内容。

  2)学习考核。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调查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和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结合起来,使专题集中学习成为科学决策的先导。全体机关干部每年都要在认真学习思考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撰写1-2篇心得体会文章或调查报告。办公室将把各专委会和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机关考核内容。

)机关工作例会制度

    1、工作例会实行月例会制度。原则上召开一次例会,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议。时间为每月1日(逢双休日、节假日特殊情况顺延,由办公室提前通知)委(室)主任参加例会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必须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参会的主席、副主席。会议由主席常务副主席主持。参加人员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2、会议的主要内容: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或通报班子成员会议内容,听取各委(室)上月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和当月的工作计划,研究和部署后一阶段工作,互相提出意见和建议。

    3、会议应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以达到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协调、统一。

)来信、来访、来电制度

1、来信、来访处理

    1)署名政协领导的信件交领导本人拆阅;署名办公室的信件由办公室拆阅;有重要内容的,要填附处理笺,送有关领导或委(室)签批或办理。

    2)群众来信、来访到职能委(室)的,由职能委(室)作好登记并迅速处理,作好记录,传有关领导及委(室)阅示、办理。

    3)信访件经办公室登记后,落实承办人或自办或转办。自办件要及时办,一般性的要在十五天内办结,较复杂的可适当延长;转办件要在两天内转出,需报结果的,按期限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催报。

   4)信访件办结后,能够向来信、来访人回复的,应采取适当形式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5)做好信访件资料登记、整理、归档工作。

   6)按照固定的信访接待值班安排(见下表)做好值班记录。

信访接待值班安排表

时间

带班领导

坐班人员

备注

星期一

李  平

杨淦川

星期二

吴永清

孙兰艳

星期三

李建民

刘金先

星期四

雷  春

郭远能

星期五

邵棠福

刘昌苍

7)对来信来访工作中因工作失职出现的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2、来电处理

1)反映情况、问题或上级布置工作的电话、传真来后由办公室记入专门的记录本,交分管机关的常务副主席签署意见,办公室根据其意见予以办理。

2)有关会议的电话通知,接话人须记清时间、地点。

3)外来电话,受话人必须做好记录,并及时将内容告知有关人员。

4)严禁利用电话闲聊,严禁拨打与工作无关的电话。

)公文办理制度

1、收文办理

    1)办公室负责接收所有来文。其他人员参加会议带回的文件,应及时交办公室作收文处理。

    2)收文必须及时拆阅,分类登记。上级文件、人民来信及需本单位办理和执行的文件必须全部登记,其他一般性文件可不登记。在接收机要来文时,要认真检查和核对公文的密封情况、数量;在接收其他来文时,要认真检查公文的格式和数量。所有来文都应将收文日期、文号、标题、密级、份数、去向等作好详细记载。属于给主席、副主席的信函经办公室负责人整理后送相关领导。

    3)收文2日内,分类组卷送主要领导阅示。再按副主席、委(室)的顺序传阅。文件传阅卷不得在各委(室)停留。人民来信、限制传阅的机密文件,不得在无关人员中传阅。属重要急办文件的,收文后立即送主席、分管主席阅批,按批示办理。一般性的业务急办件,送分管主席阅批后,各委室直接办理。

   4) 除急办文件外,当期收文应在全部传阅完毕后分送各委(室)办理后交办公室存档,不得私自留存,办公室登记掌握文件传递情况。

    5)办公室要对公文承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紧急公文跟踪催办、查办,重要公文重点催办、查办,一般公文定期催办、查办。

2、发文办理

  1)文稿草拟。单一业务管理文件由各委(室)按职责拟稿,综合性文件由相关委(室)及办公室拟稿或按领导交办意见拟稿。文件材料的起草,应尽量压缩篇幅,语言文字的表述应力求简洁精炼。

   2)文稿审核与签发。文稿审核的重点是:是否确需行文,行文方式妥否,是否符合行文规则和机关公文的有关要求,公文格式是否符合《条例》、《办法》的规定等;一般性的日常业务工作文件,委(室)负责人核稿后,送分管领导审签;重要工作文件,应打印出清样送办公室校对行文方式、文种、格式及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后,送常务副主席或主席审签;需会签的文件,由拟稿委(室)负责联系和送取。

    3)文稿的校对。拟稿委(室)负责文稿的校对。校对时要做到文字、标点、页码、格式等准确无误。在校对时,以领导签发的文稿、资料底稿为准,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应立即向办公室负责人报告。

4)文稿的缮印、用印与分发。拟文委(室)负责领导签发的文稿的缮印,印刷材料时,应采取双面印刷的方式进行;印好的文件由拟稿委(室)负责装订,装订时做到整齐清洁,针点适位,防止漏页、错页,装订后送办公室用印,拟文委(室)负责分发。并将正式文件与签发文稿一起存档。

)文书档案管理制度

1、各类文件、材料、期刊由办公室按照《档案法》规定按年度及时整理归档。区政协全年订阅的各类报刊杂志,由办公室针对性地选择存放、保留。

2、政协秘书长为机关档案工作第一责任人,档案员具体负责档案工作的规划及管理工作。

3、凡记录反映本机关主要活动,办理完毕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内部文件、会议材料、会议记录、出版物原稿、表册、图片、照片、录音、录像以及收发文电等均应立卷归档。

4、文书档案,各委室要集中于第二年的第一季度收集、整理后移交机关档案员;会计档案可由报帐员保存一年以后送机关档案员整理归档;人事档案、工资档案,随时向机关档案员移交。

5、档案员要熟悉所藏档案的情况,要编制案卷目录,做好档案查阅、检索工作。

6、档案员对档案保管状况定期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7、档案员绝对不允许向无关人员评论档案机密,造成泄密者,以《档案法》第四条有关规定追究其行政或刑事责任。   

)机关印章管理规定

    1、公章保管人员职责:公章保管实行责任人制度。区政协委员会公章、钢印、办公室公章由办公室设专人专管,确保公章安全保管、使用,盖印应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操作或不离开视线,保障公章的使用安全。业务专用章由委(室)负责人保管、使用。保管人因工作需要调离,需办理公章交接手续。

   2、公章使用职责:公章使用实行审批制度。凡机关重大事项、对外事务、重要文件使用公章,由常务副主席审批;机关日常事务使用公章,需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其他需使用公章问题向办公室主任汇报后,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审批权限。严禁在没有填写内容的介绍信或空白纸上盖章。

    3、公章使用实行登记制。建立专门的公章使用登记薄,使用需做好使用登记,写明用印时间、单位、用印人、批准人及用章事项,用印人必须签名。公章使用登记一律使用签字笔或钢笔填写,此登记将做为原始印章使用登记档案,以备存查。

4、公章的废用和启用。需调换使用新的公章,启用时要发文通知。用新废旧,旧公章由办公室封存保管或统一销毁。

)保密制度

 全体政协干部职工必须树立保密观念,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1、不该说、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说、不问。

2、不该看、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看、不记。

3、不在工作本上记录秘密,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

4、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人事档案、机密文件、资料;保管人员做到不失密、不泄密。

5、不携带机密材料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6、不得将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有关重要情况外传,更不得将举报者及其举报的内容向被举报者透露。

7、不得将干部考核材料外传,更不能向被考核对象本人透露。

8、干部人事档案及其干部工作文书档案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向外人提供。

9、不得将有关干部任免、奖惩等项讨论表决的情况与亲友和无关人员谈论。

10、不准用无保密措施的通信设施和普通邮政传递密件,办公电脑需加密且禁存保密文件资料,切实保证局域网络安全。

11、不得在QQ、微信等聊天软件传递涉秘事项及负面消息。

(十)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自觉执行部门预算

1、机关财务支出,按照政协党组分工,实行分管机关副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机关各项经费开支一律先由秘书长初审后报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

2、机关各项经费开支金额5000元以下的由秘书长拿预算方案,报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 5000元以上开支须经主席会议研究同意。

3、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咸安办发[2014]30号文件,同城不予接待、无公函不予接待,来客10人以下的陪客不超过3人,中餐不得饮酒等。因工作需要开支的用餐接待费用,须先报秘书长核定,再报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同意后开支。接待费用报销结算凭证须有接待公函、接待清单、公务接待批准单、合规发票、用餐菜单等。

4、关于差旅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咸安财行字[2014]3号文件,实行出差审批制度。出差一律先填写《公务差旅审批单》,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出差人员的住宿、交通、伙食补助标准按文件规定执行。出差人员返回后,一周内必须办理结帐手续。

5、关于会议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咸安财行字[2014]2号文件,控制会议支出。政协召开的常委会、以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工作性会议及经主席、副主席批准的委室专题会议等费用列入机关经费报销范围。会议费报销结算凭证须有会议审批文件、会议接待方案、会议通知、签到表、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合规票据等。

6、关于培训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咸安财行字[2014]1号文件。培训费报销结算凭证须有培训通知、签到表、讲课费签收单、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等。

7、关于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维修各项费用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咸安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和《政协咸安区委员会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规范车辆运行使用、用油、和维修管理。

8、关于办公用品采购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空调、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及机关日常办公用品购置,由办公室统一按政府采购程序申报,登记入库,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未列入政府采购范围的物品一般由两人以上共同经手购买。未经办公室核定申报的购物开支不予报销。办公用品报销结算凭证须有机关办公用品购买批准单、政府采购单、送货清单、合规法票。

9、关于办公用房、办公用品维修的有关规定:相关当事人向办公室提交维修申请,办公室核定后拿出预算报告,报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同意后执行。报销结算凭证须有维修申请报告、维修预算、工程量大的要出具维修合同、维修结算清单、合规法票。

10、关于印刷费用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印刷费用支出。文件、材料打印要充分利用现有办公设备,自已动手,节约开支,自已不能打印,急需赶印、批量印制的,须先告知秘书长,经请示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同意后送指定文印店或印刷厂印制。印刷费用报销结算凭证须有机关印刷批准单、政府采购审批单、送货清单。

11、财务报销单据必须客观真实。签报的各类支出费用,必须由经办人如实填写、规范粘贴好所有合规票据后,报财务人员初审确认票据齐全、合格,签字(盖章)后,再报秘书长审核,分管机关副主席审批。未经审批发生的费用、对用途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手续及明细不全、发票上消费单位标为个人等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12、机关干部工作日或节假日工作加班,需要进餐的,经请示分管机关副主席同意后,按每人每餐限额20元标准执行。

13、政协机关干部、改非领导、退体人员及其直系亲属(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政协委员大病住院或遇有丧事,由机关工会统一安排看望。看望慰问金(限一人一年一次)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人

14、不准违反纪律规定,私设小金库。机关无现金借支。

  15、 机关财务人员要遵循《会计法》规定,认真做好机关财务预、决算,做到帐目清楚、单据齐备、手续齐全、日清月结、帐款相符,保管好会计档案。每月5号前用报表形式向主席、分管机关副主席报送上月财务收支情况。

(十)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根据咸安区公车改革的有关规定,按照《咸安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特制定区政协公务用车管理方法。

     1、公务车辆安排。根据《咸安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区政协保留的工作和应急公务用车共五台,分别是:鄂L-W1949、鄂L-W1619、鄂L-W1599、鄂L-W1325、 鄂L-W1678,其中鄂L-W1949为主席工作用车,其他四台车为机关应急公务用车。

     2、公务车辆使用范围。区政协应急公务用车是指除温泉、咸安两个主城区之外政协职能范围内的工作或区委区政府安排临时性中心工作用车。即“东至银泉大道,南至南外环,西至西外环,北至 107 国道”以外区域必要的政协工作用车。

     3、应急公务用车派遣办法 区政协应急公务用车对象为机关全体干部。公务应急派车遵循“轻重缓急、先来后到”的用车原则。即谁工作重要谁先安排;谁先申请、谁先安排。具体派车办法 :用车对象向办公室提出用车请求,说明工作事由、到达目的地,随行人员、用车时间等,由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负责人做好派车登记,并向用车人出具公务用车派遣单,驾驶人员按派遣单指定的目的地出车,途中用车人不得临时改变目的地,否则驾驶员有权拒绝驾驶。机关公车管理人员将对派出车辆实施卫星定位监督。出车任务完成后,驾驶员要向机关车辆管理人员报告,并按规定将车辆及时停放到政府大院指定地点。

   4、公务车辆用油与修理 机关公务车辆燃油由机关车辆管理人员专人购买、专人加油。每辆车每次加油,机关车辆管理人要在《公务车辆用油登记簿》上,对加油日期、数量、行车里程做好详细登记,确保机关车辆油料管理透明。

公务车辆的修理,实施报告制度,即由车辆驾驶人员向机关公车管理人员提出维修申请,公车管理人员对车辆维修部位进行严格检查,确因需要维修,管理人员造出维修清单和预算报秘书长审核,报分管机关主席批准同意后,由公车管理人员安排专人负责,到机关指定的定点单位进行维修,定点单位由办公室根据技术、信誉、价格等因素综合考核选定。修理单位要及时出具维修部件清单,材料明细价格,报车辆驾驶人员、车辆专管负责人共同审核,上报区采购办办理审批。车辆维修既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又要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费用结算要附上材料明细清单及采购审批单,经分管机关主席签批报销后,由财务人员直接汇款修理单位。

  5、公务车辆与驾驶员管理。

机关公务车辆管理。(1)公务车辆钥匙统一由办公室保管,驾使人员凭派遣单到办公室领取钥匙,出车任务完成后须及时归还。(2)公务车辆非工作时间一律集中停放政府大院,任何人不得将公车停放他处,若有违纪现象,由驾驶人承担相应责任。(3)车辆管理人员定期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定期投保,保证车况良好和行车安全。(4)机关公务车辆保洁清洗由办公室指定洗车地点,费用办公室统一结算后,由财务人员直接汇款保洁单位

 驾驶员管理。1)驾驶员要严格按机关作息时间上班,自觉接受机关派车安排。(2)驾驶员要爱岗敬业,爱护车辆 ,随时保持车况良好、干净整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3)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饮酒 ,凡因酒驾造成的任何事故和后果,由驾驶员承担。(4)驾驶员不得超速行驶,凡因超速造成的任何事故和后果,由驾驶员承担。(5)驾驶员必须保证正常睡眠时间,不得熬夜,凡因熬夜疲劳造成的任何事故和后果,由驾驶员承担。

6)驾使人员必须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随时取得联系。  

(十)日常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日常办公用品入(出)库手续要完善,做到分类保存、整齐摆放,严格实行领用制。批量用完后,随购买发票一同入帐。

    2、健全办公用品管理。对属于机关的办公设备、工具、器具由办公室进行登记入账,由使用人负责日常保管。办公室人员要经常了解领导及各委(室)对办公用品的需求,及时进行汇总、登记、报告。

    3、购买办公用品须由秘书长核准,报常务副主席同意后方可购置。

    4、机关办公用品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订购、发放。出现丢失或无故损害现象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经济责任。

    5、机关日常备用品仅限于机关使用,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借用,如有特殊情况需借用时,要经秘书长批准,并按规定时间送还,如所借用物品被损坏、丢失,借用人要负责赔偿。

    6、固定资产的变卖,重要设备所有权的转移,需经党组会议研究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方可处理。

7、机关工作人员调动离岗时,不准带走机关配给的专用设备和用品,应按规定进行移交,否则,机关不予办理调转手续。

(十)图书阅览室管理制度

1、图书管理制度

  1)图书管理员要认真负责工作,每月清查图书一次,填写图书变动情况表,室内保持清洁,搞好清卫工作,柜窗上不积悬灰。

2)阅览室是文明的学习场所,读者应自觉保持阅览室的整洁、安静,不得在室内吃东西、乱丢纸屑、大声喧哗。

3)为确保阅览室的安全,禁止在阅览室内任何地点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阅览室。

2、图书借阅制度

1)机关干部经本人申请及时向图书管理人员办理借阅登记手续,未办理借书手续,不得将图书带出书库。

2)每次可借1本图书,借期不超过15天。到期未看完者,须办理续借手续,逾期交纳罚款。

3)读者要爱护图书,不得污损、撕毁、批注和丢失,如有上述情况应按逐情照价赔偿,赔偿价款用于重新添置新图书。对于违章的读者,在未办妥有关赔偿手续前,暂停其借阅权利。

4)非本单位职工借阅图书须经秘书长同意,借阅办法参照机关干部管理。

5)书刊遗失,尽量购买原版本图书赔偿,否则以书刊价格的1-2倍赔偿。办公室将所有罚款与赔书款,全部纳入购书经费。   

  (十)卫生管理制度

1、机关各办公室做到内外无垃圾、无灰尘、无纸屑、无烟蒂、无痰迹。

2、办公桌、窗台、窗玻璃、茶具、烟灰缸等经常保持清洁;办公电脑、书刊、报纸及办公用品要摆放整齐。

3、严禁在下水池倒垃圾和污物,不准在楼内焚烧任何杂物。

4、主席、副主席办公室及会议室卫生由办公室安排人员负责;各委室卫生由各办公室自行负责;公共部分卫生由办公室监管。   

5、机关每周检查一次卫生,对不卫生的办公室督促整改,连续三周不合格,在机关办公会上批评警告。

(十)办公楼管理制度

    1、做好办公楼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场所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减少照明设备电耗,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所有电源开关,做到随手关灯、关水,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发生。

    2、做好办公楼安全设防工作。每天下午下班后,办公室或最后离岗人员负责查看所有房门及灯、空调的关闭情况,如若发现隐患要及进告知相关人员。

    3、自觉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陌生人员或可疑人员及时询问,发现可疑人员要提高警觉,对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

                                 本制度即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