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区青年企业家队伍培养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1-03 | 29834 次浏览 | 分享到:
横沟桥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青年是在一生当中思维最为活跃的阶段,青年企业家也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群体,是创业、创新的排头兵。近年来,一大批青年企业家逐步走上历史的舞台,成为我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营造青年企业家锻炼成长和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认真践行“三抓一优”理念,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然而应当看到青年企业家队伍培养是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有效应对,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开辟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领域
对内可借助咸宁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光彩事业咸宁行、投资项目签约活动、产业发展推介会等举办青年企业家论坛、讲座等活动,邀请国内外和咸宁籍成功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到咸宁考察交流,并借助新闻媒体扩大我区青年企业家的受益面。对外可借助楚商大会、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活动、鄂沪经贸合作洽谈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厦洽会等,可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财政贴补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法,不定期地组织我区青年企业家赴各地及境外进行学习交流和考察洽谈等活动。
二、搭建青年企业家创业成长空间
一是积极发展壮大行业协会。围绕我区主导产业组建一批行业协会,使我区广大青年企业家通过行业协会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校企合作是实施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能整合多方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创业企业,增强我区创新能力。三是发展创业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银行发展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对创业创新活动给予有针对性的股权和债权融资支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丰富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创业创新。
三、完善青年企业家创先争优机制
一是树立打造一批青年企业家模范。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为重点,以打造行业领先企业为目标,培养一批成长型青年企业家。以高科技、高成长性中小型企业为重点,以培养专、精、特、新企业为目标,培养一批创业型青年企业家。二是加大青年企业家创新奖励力度。对青年企业家中涌现的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创新个人予以政策及资金优惠,鼓励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做好优秀青年企业家党员发展工作。在党员中培养青年企业家,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青年党员企业家队伍。四是拓宽青年企业家参政议政的渠道。优先从青年企业家中依法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优秀党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四、优化青年企业家创业发展环境
一是注重维护青年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维护青年企业家的政治地位、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支持企业家勇于创新,敢于负责,做大做强。二是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青年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要加大青年企业家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通过打造在我区经济生活中有重要影响、优秀企业家积极参与系列品牌栏目、节目和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创业创新,争当创业创新发展先锋的浓厚氛围。三是开辟“绿色通道”促进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开辟“绿色通道”,定期举办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提升、资金扶持、政策法规咨询、人才招聘等方面培训帮扶活动,提高青年企业家政策把握能力,关心支持青年企业家的事业发展。四是深化青年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相关部门要积极拓展青年企业家回馈社会的途径,通过扶贫帮困、赈灾救济、捐资助学、提供就业岗位等公益方式,引导青年企业家为孤残弱势群体作贡献,使“创造财富,回报社会”成为青年企业家的一个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