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因病返贫问题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3-04 | 60422 次浏览 | 分享到:
农工党咸安区总支

“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我党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区着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探索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问题。
据调查,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25户46729人。而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8097户23345人,占50.84%,其中慢性病5130户5582人,慢性病占63.4%。主要是四大疾病:其中:高血压患者3545人,糖尿病患者837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51人,结核病患者102人,其它重大疾病945人。2017年因病返贫的有23户81人。疾病仍然是导致家庭贫困或者家庭返贫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之一。为了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必须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保障力度,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和长期性,破解扶贫工作中因病返贫的难题。
为此我们建议:
1、改进大病住院付费方式。加强卫计与人社、民政等部门之间的协作,以部门间信息共享为支撑,探索建立先由医保部门或是政府进行担保,加强个人信用管理,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
2、提高慢性病保障水平。科学合理使用门诊慢性病基金,提高门诊慢性病基金比例。合理提高慢性疾病保障水平,可优先让贫困户日常用药有保障。财政可追加资金充实到慢性病门诊基金中,优先解决贫困户中慢性病患者的基本治疗药物。对慢性病认定,要降低评定门槛,减化评定手续,在没有住院治疗或县级医院诊断意见书的情况下,可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结论也可享受相关政策。对患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实施可叠加享受多种慢性病补贴的资金。
3、设立保障基金。统筹设立政府健康扶贫重特大疾病医疗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进行先期支付,合理的前期检查费用和医疗外费用给予适度补贴。加强省级医疗机构就医必要性审查,对确需省级就医的患者目录外用药适度合理补贴。
4、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因病返贫防范机制。对刚脱贫或一般收入家庭,可考虑将现有的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前置,对于其家庭人员患重特大疾病可能致贫的,落实同等报销和补助政策。建立各级医疗机构政策共享机制。通过共建、共享模式,消除政策壁垒,解决地方政策与上级医疗机构脱节问题,确保各类政策一视同仁,防止地区差异和政策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