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5-05 | 6143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政协经济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强“一河两岸”综合整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极端降雨天气的频繁出现、城区部分区域、排涝设施的功能老化等原因,致使城区防洪排涝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城区防洪排涝的现状
“逢雨便涝”已成为城区的“慢性病”,如出现重大雨情排涝形势更为严峻。今年8月13号短时强降雨,城区发生了大面积洪涝灾害,天丽宾馆片区等15处积水深达50多厘米,致使企业、市民生产生活的物资、设备来不及转移,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2015年6月和2016年7月城区都发生过严重的内涝,对居民出行、甚至人身财产安全都带来了较大影响。
二、影响城区防洪排涝的主要问题
城区防洪排涝与淦河防洪体系关系紧密,影响城区防洪排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上拦”不强、“外挡”不足,洪水难以调控。淦河是城区的主干河,全流域面积854平方公里,流入斧头湖,途经金水河入长江。淦河流域仅上游40%左右的山区、所形成的山洪为南川、四门楼、鸣水泉三座水库所控制,中下游近60%的山区、所形成的山洪没有水库控制,山洪直流入淦河。由于淦河流域区间面积大,控制性水库工程、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加上淦河上游堤段、防洪标准低,导致了淦河洪水、调度调控能力差。
二是“中滞”削弱、“内疏”梗阻,涝水难以排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建设范围扩大、城郊土地大量开发,原本具有较好、雨洪滞蓄作用的农田、水塘、河滩、湿地等水域洼地、被开发利用,雨洪滞蓄空间和能力大大削弱,建房筑路等地面硬化面积增加,减少了雨水下渗、导致了暴雨产流加大,涝水转移现象严重,加重了城区内涝的压力。
三是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相对薄弱。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与城市快速发展相比相对滞后,主要表现为: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落后,城区普遍缺少“蓄洪”、“滞涝”、“强排”等应急防涝排水设施,部分排水系统、在规划设计上还有缺陷,部分排水设施、维护管理的保障能力还存在不足。
四是城市土地利用和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还有缺陷。洪涝既是自然灾害,也受人类活动的影响。目前,市区在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普遍缺乏对洪涝灾害风险的评估与论证,风险管理意识淡薄,很少考虑滞蓄洪水、雨水贮留、雨水回收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雨洪缺少调蓄场所,导致归槽洪量增加、淦河水位抬高,加大了城区防洪压力和排涝难度。
三、加强城区防洪排涝工作的建议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制订城区防洪排涝规划。建议结合近三年来城区洪灾、所暴露出来的实际问题,向市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从市级层面进一步研究城区防洪排涝工程规划建设,对原规划作出相应调整和补充。同时,要突出加强城区周边的河道、塘库及生态湿地的红线管理和蓝线管理,对现有河道岸线、塘库及生态湿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划定蓝线。
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实施淦河防洪水资源调度调整。紧抓南川水库除险加固,淦河支流黄水河、龙潭河综合整治及大畈段、西河桥段“一河两岸”等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的契机,建议加强对城区周边塘库及生态湿地的保护和疏挖,谋篇布局淦河全流域通湖联江、大引大排的新格局。通过采取削滩扩卡、整治跨河阻水建筑物、建设分洪道、疏浚扩挖塘库及老河道、修复生态湿地等综合治理措施,恢复和拓宽淦河中下游行洪通道,保障淦河周边河道行洪、畅通无阻。
三是吸取经验教训,重视城区排水防涝功能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城区低洼易涝区域综合整治。建议把城区15处低洼易涝区域、综合整治工程、确定为一项惠民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落实责任部门,一处一策,持续推进。分期分批改造老城区地下排水系统。建议将老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分批列入今后几年政府十件实事,通过几年努力打通老城区防洪排涝的“血脉”。轻重缓急加强淦河雨洪排放口改造升级。建议向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全面启动淦河两岸从马桥到107国道、54个雨洪排放口(含5个排涝闸门)的防洪排涝体系、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升级工程,同时适当增设排放口,减少城区地面的径流。
四是强化建管并重,加快完善防洪排涝非工程措施。针对近几年来、城区抵御洪涝灾害、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淦河流域防汛、水位变化特征等情况,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从可操作性、执行效率、智能化程度、灾害性风险应对等方面加快完善城区突发性强降雨、应急排涝抢险预案和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调度控制运行计划,促进城区防洪排涝系统的“肌体”协调一致。同时,加强淦河防洪排涝工程的运行管理,积极推进管护全覆盖,对河道、闸站及雨水管网、全面实行“一处一档”精准管理,降低故障出现的频率,确保管网畅通、设施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