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区农村中小学、幼儿校车管理的建议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1 | 81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 国 人 民  
政治协商会议   咸宁市咸安区委员会委员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我区农村中小学、幼儿校车管理的建议

提 案 人:马新意  贺胜中学  13117167703
     张兴斌  省妇联咸安苗木基地  13872196358


附 议 人:唐  华  区农业局  13807248205


理   由:据相关报道:今年11月16日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已致21人死亡,两名副县长被停职,面对网上那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无不让人痛心疾首……向人们昭示那些活泼可爱的精灵已离我们远去。事后当地政府全力处理抢救,并追究相关责任,但这些都无法换回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回顾近几年来校车事故,归结原因大同小异,主要有: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校车配置标准低,个别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安全系数低;千方百计逃避相关监管,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我区城乡时常也会见到大小、质量不一的校车,这些校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如配置标准低、安全系数低、人员超载,事故也会时有发生。

办   法:建议:1、由政府牵头,探索“政府主导、学校参与、市场运作”模式,由公交公司具体承担运作,实行统一管理;2、车辆购置费用由政府承担,乘坐校车遵循自愿有偿原则,相关经费可以由政府承担一部分、学校承担一部分、学生家长一部分。
3、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使校车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
4、交通、公安、教育等主管部门切实负起监管职能,严查严管,对超载、超速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
5、对校车司机应该严格把关,尽量选用驾龄长,有责任感的人员。
6、适当增加校车工作人员的补助和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