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严厉打击扰乱施工秩序行为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12-10-11 | 85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 国 人 民  
 政治协商会议   咸宁市咸安区委员会委员提案

案  由: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严厉打击扰乱施工秩序行为


提 案 人:黄茂辉  咸宁市长城置业有限公司  13825238818
     汪 洪 咸宁市金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3986611368
田 勇 咸宁市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307248118

理   由:民营经济是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我区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为我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的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一批新兴企业应运而生,为建设咸安、发展咸安、壮大咸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对照外地投资环境,对比我区实际情况,还存在着不尽人意地方。表现在:一是党委和政府对招商引资来咸安搞建设,求发展的民营经济鼓励政策还不够详实和优惠;二是项目开发审批手续过于繁杂,时间拖得过长;三是有的职能行业管理部门只注重收费,不重视服务;企业周边环境不够优良,存在着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现象;五是领导到民营企业单位调研的时间不多,倾听民营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不够。这些表现的存在,势必影响到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还会影响咸安的声誉。

  例如:2008年10月,市工业园通过招商引资,转让位于书台街与茶园路交汇处地块给咸宁市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咸宁市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该宗地块的使用权,该宗地块分二期建设,一期“松苑小区”于09年5月破土动工,该工程通过招、投标,承包给咸宁市金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施工之前,在市工业园咸安协调专班的协调下,地材的供应,在同等质量、同等价格的情况下,优先提供给当地村民供应,金石公司一直信守承诺,地材供应均由当地村民供应,但仍出现当地村民推倒施工围墙,多次阻挠施工,堵挖机、堵路。现二期“书苑小区”正在建设之中,2011年11月26日,又出现了堵路的情况,其理由是:要供应该小区的加气块,但他们没有加气块生产厂家,无法保证同质量、同价格的供应。所以,他们认为:在施工企业不同意每立方米加5元钱给他们的情况下进行的施工行为,就要堵路、阻止施工。堵路行为引起市工业园、浮山派出所的高度重视,得到及时制止。所有的施工工地,施工企业均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虽然我们赞同并同意,在同等的条件下,将地材的供应优惠考虑给当地村民是有必须,但绝不允许在超过市场的正常情况下,将地材提供给他们供应,否则,是一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

办   法:建议:1、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按照上面有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拿出具体的激励机制政策,比如高额奖励来咸安投资发展的民营业主,缴税大户返还政策,土地流转优惠政策、优质项目节能减排奖励政策等。2、监督管理好有关职能部门正确处理好收费和服务之间的关系,划分出职能主管单位和各民营企业的对口联系,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定标准,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将对口联系工作纳入对部门的年终考核政绩内容之一。每年开展两次行业之风评议活动。3、尽量简化民营企业项目的审批程序,要求一星期内在集中的行政服务中心终结所有手续。四是由纪检、监察、公安、工商等单位组成坟班,每年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和整顿,形成合力,重拳出击,打击破坏我区经济发展的黑势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4、区委、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明确分工到单位,并经常深入到民营企业调研,倾听民营业主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5、区政府责成区公安局高度重视周边的施工环境,对堵路、墙门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加重打击。净化治安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