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5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刘昌巷等四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提案对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域旅游是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全域,科学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居民与游客共享幸福家园的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
一、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我区全域旅游起步较晚,目前存在旅游投入不足、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不高、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旅游业态仍处于低端等发展“短板”。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区一盘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功能定位,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错位发展、有序开发、严格管理、高效推进,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合力。
二、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全域旅游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区旅游交通网络、旅游标识标牌体系、旅游安全控制系统、旅游信息咨询系统、旅游网络APP等系统,进行统一规划,科学设计,科学布局。
三、继续建设“百公里油菜观光经济带”。
从2014年开始,区旅游部门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建设了五个“田园综合体”,推动了咸安油菜生产与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优化。近几年来,我区打造了百公里油菜花、万亩野樱花、杜鹃花、薰衣草等生态花市主打的乡村旅游主线,陆续推出乡村生态游活动,将农耕文化、古民居文化、乡土风情民俗文化等融入乡村生态。通过样板示范带动,形成了“坐高铁、赏油菜花、泡温泉、喝春茶、游乡村”的旅游品牌,推动了我区生态全域旅游发展,提高了咸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四、倡导文明旅游,营造和谐旅游环境。
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培养文明意识,通过开展文明大行动和城区“双创”工作,提高市民素质,引导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对不文明行为自觉抵制。二是加大市场专项监管工作,主要包括景区(点)中的商店、饭店、酒店以及公共场所、购物场所、旅行社等。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