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660 次浏览 | 分享到:
陈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存在的问题,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我局就加强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健全体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群艺馆已安排3人专门从事非遗工作。区财政每年纳入财政预算三万元作为非遗工作经费,我局将每年继续向政府申请增加非遗专项经费。
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针,实现文旅融合。对我区濒临灭绝的项目进行保存保护;对活态传承的非遗项目进一步挖掘、打造与当地旅游相结合,发挥文化旅游融合力量为当地经济做贡献。让非遗项目真正的更好地活起来,传承下去。
三、建立机制,寻求合作,鼓励活态传承。制订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办法和传承人奖惩机制,每年确定一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争取“公助民办”、政府购买、委托承办等模式合作办馆,开展公益培训、讲座和非遗体验活动,激发传承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非遗保护意识。1.利用群艺馆网站非遗栏目宣传非遗相关政策和项目介绍;2.在群艺馆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非遗法律法规和项目简介;3.利用宣传橱窗阵地宣传非遗相关知识;4.制作非遗项目展板不定时进行巡展;5.积极联系媒体对非遗进行宣传报道;6.开展非遗项目展演,让更多群众更直观的了解非遗,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