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534 次浏览 | 分享到:
刘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原湖北煤矿机械厂遗址打造成咸宁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提案对发展我区文化创意产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基本情况
湖北煤矿机械厂原隶属于煤炭部中国煤矿工程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是生产煤矿用薄煤层轻型刮板输送机的专业厂家。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无数来自张家口等地的年轻知识分子,在支援三线建设,北煤南运的政策下,煤炭工业部在湖北咸宁咸安区青龙山脚下建成湖北煤矿机械厂。省煤机经历了48年的辉煌历程,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承载了煤机几代人的情怀,为咸宁不可多得、叫得响的名片。随着国家绿色产业兴起,作为“夕阳产业”的煤机厂,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于2009年11月26日依法宣布破产。然而留下的工业遗址及厂房设备,是咸宁一份不可再生的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
二、打造文化创意园的几点设想
(一)厂房部分保留,整旧如旧,差异发展。在旧厂房
的基础上,融合先进创意产业的理念,构建出既保留传统文化又与市场生活相结合的特色园区风格。
(二)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居民区进行保留。例如澡堂、
礼堂、单身楼等具有生活历史气息的予以保留,使得每一处休闲消费的场所都有着直接间接的文化表现、历史和未来相融合的文化内容。
(三)突出发展市场主导、产业主导模式,强化政府服
务功能。着重于文化创意园的水、电、网络、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为园区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四)大力挖掘省煤机文化内涵,发挥好文化孵化功能。
文化部门应着力于对文化产业的指导和投入,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大量的文化产业入驻,让文化创意企业获得更好的文化滋养。
(五)以宣传为推手,主动出击。扩大辐射影响,不断
提高原湖北煤机厂遗址打造成咸宁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