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686 次浏览 | 分享到:
郑玉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助诗词楹联文化打造咸安城市发展新名片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发展,文化品位提升的关心。我局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到了我区旅游观光产业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缺少历史文化亮点问题,这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很有启示和帮助。我局就您的建议,在加强诗教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结合景点建设,加大诗词楹联推广上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举办传统节会,打造诗词楹联活动品牌。加强与区诗词楹联协会的沟通与联系,由区文联牵头,由文旅和教育部门协助,利用传统节日如端午节开展端午赛诗会,以雅聚、景贤、赛诗、结集等形式,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吟诗、传唱经典传统诗词,自创自吟时代新诗,把传统和时代深度融合,激发人们热爱、吟诵、创作诗词楹联的热情,打造诗词楹联文化活动品牌。
二、依托场馆布展,开放诗词楹联展示渠道。目前,我区在“五七”干校基础上已成立了向阳湖名人博物馆,陈列布展按照“文、史、农、旅”相结合的思路,打造名人文化品牌,提升向阳湖文化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其中,预留了3-4块展板和包括廊檐在内的约500平米的诗词楹联集中提写、展示展览等布展空间。
三、结合文物保护,加强诗词楹联景点建设。当前我区在文物保护和修缮建设中,以“文物本体保护为主”,实施旅游开发规划整体打造,因地制宜,合理地植入诗词楹联文化,如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纪念馆、三一八丛葬坑、沈鸿宾故居、笔锋塔、刘家桥、高桥、汀泗桥、马桥垅口冯等一批国保省保单位,都增设了诗词楹联景点文化,突出内涵和特色亮点。
四、参与城乡规划,引导诗词楹联深入生活。在城乡休闲场地如广场、公园、一河两岸等规划建设中,文旅部门将主动介入,提出部门合理化建议,植入诗词楹联等文化元素,在休闲生活中自觉提升城市整体文化品位。
五、推进乡村振兴,发挥诗词楹联引领风尚。在打造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中,一方面在户外和墙体文化宣传上,我们提倡切合实际加入传统诗词文化的运用,让经典诗词楹联顺应时代趋势,让传统文化重新回归,因势利导地宣传家风民风。二是在农村“百姓大舞台”、文体广场建设、文化中心户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注重传统诗词楹联的指导运用,让经典诗词楹联在传承中别开生面,让乡村生活处处充满诗意。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