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5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孙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打造咸安红色旅游品牌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非常及时,对我区红色旅游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
近年来,在咸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大力实施“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战略部署,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积极推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全面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文物旅游的指导和监管,切实落实文物保护责任,提升红色文化旅游服务品质,努力打造咸安红色旅游品牌。
(一)加强文物保护,全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
咸安区高度重视在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的文物保护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围绕《咸宁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咸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了以汀泗、马桥、桂花、高桥、大幕山为重点的幕阜山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咸安区幕阜山区绿色生态带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文物保护优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综合考虑古民居、古桥、古街等古建筑的建筑质量和风貌状况,在确保古建筑等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旅游开发建设和旅游活动。二是加强文物旅游的指导和监管。咸安区严格执行《湖北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咸宁市古民居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逐步建立健全了文物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巡视检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同时加大保护工作的执法力度,促进文物保护和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我区革命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二)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一是整合全区红色旅游资源,加大保护力度和安全巡查力度,落实文物保护责任,签订文物安全保护责任书,将钱亦石故居、何功伟烈士故居、沈鸿宾故居钱氏英烈纪念馆、“三一八”惨案丛葬坑、刘家桥古桥等红色旅游资源串联成珠,积极培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休闲路线,形成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二是举办各类文旅惠民活动。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依托向阳湖五七干校、笔峰塔、孙郭胡遗址等一批国家级省级保护单位,每年举办向阳湖湖鲜美食节,全力打造向阳湖湖鲜文化、红色旅游新名片;全力推进131军旅小镇+白水畈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三一八”惨案丛葬坑、高桥古桥等省级保护单位,组织策划高桥白水畈“萝卜文化节”乡村民俗活动,赋予旅游活动文化内涵和人文魅力。三是依托油菜花节良好平台,举办“春风十里,油菜花海等你”美丽乡村行等系列活动,精心推出咸安探春赏花游等5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打造黄荆塘“赏花+茶园体验”、斩关湿地花海“赏花+湖鲜美食”、向阳湖笔峰塔-宝丰农业“人文旅游+农业采摘”、梓山湖“玫瑰园+松鼠部落”假日亲子游等乡村旅游节点,以活动促发展,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亮点,加强文化和特色旅游深度融合。
(三) 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一是加快推进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项目建设。聘请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编制了《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保护与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文史农旅”相结合的保护与开发思路,计划修建一条进入核心区的道路、修复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核心区、建设向阳湖文化名人博物馆,开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名人效益,打造向阳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目前,向阳湖文化名人博物馆主体建设工程、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一期修缮工程、名人旧址主干道和循环路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已完工。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是全力推进汀泗桥旅游名镇建设创建。向上级旅游主管部门争取到150万元“湖北省旅游名镇”建设资金。整合利用省发改委“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00万元建设资金、及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红色旅游项目700万元建设资金等,汀泗桥镇共筹资6000万元,编制了《汀泗桥镇旅游名镇发展规划》,完成了汀泗河道整治、环保排污、旅游基础设施、古街古桥修复、北伐战争军事陈列馆、塔垴山战场遗址等工程项目建设,将汀泗北伐战役纪念馆全面换代升级,在充分挖掘文史资料,历史照片整理,历史文物的建制归档的基础上,利用“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示历史画面的回顾和展观,充分展示北伐精神的历史底蕴,提升革命传统教育的感染力。
二、加大政策扶持,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
一是为了发展第三产业2018年5月,我区出台了《加快发展咸安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重点扶持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在税收、资金扶持、用电、用水、用地等诸方面出台了扶持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二是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充分整合全区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开展旅游接待服务及旅游商品加工,有效提升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三是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特色村湾,全力推进“绿色农业+红色旅游”文史农旅融合发展,依靠笔锋塔、汀泗古镇、高桥131惨案丛葬坑等优质红色旅游资源,发展宝丰农业业、杨堡蔬菜产业园、高桥刘英采摘园、熊家湾非洲菊种植园等特色种植体验园区和农业观光基地,提升特色农产品及有机果蔬的经济附加值,提高景区周边群众收入。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