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 作者:zx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1-01 | 6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张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收悉,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很好,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落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7年我局实施了区政府2017年十件实事之一 ----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在汀泗桥镇建设1个大型收储处理中心,在汀泗、向阳湖、官埠、横沟、贺胜、双溪、桂花、高桥、大幕9个乡镇各建1个小型收储站,目前已建设完工且投入运营。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全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总体情况和工作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018年至11月底已收储油菜秸秆、玉米秸秆、稻草等农作物秸秆1.25万吨,林业废弃物下脚料1.5万余吨,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4%,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对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知识进行了宣传和普及,使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大部分秸秆得到了妥善堆放和广泛利用,避免了长期以来农民大量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发展了农村循环经济,推进了农村生态建设。同时又为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仅收储站点就可安置99人就业。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咸安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筹协调、分工明确、重点突出、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同时制定了《咸安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以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与各收储站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责任合同,确保秸秆离田收储利用到位。
(二)强化工作推动,开展督导巡查
正值油菜收获季节,2018年5月8日召开了全区农作物秸秆收储、利用和加工体系建设推进会,各收储站负责人就收储运销等环节及组建联合体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咸安区农作物秸秆收储、利用和加工体系运转实施方案》,推进了油菜秸秆收储工作。为确保玉米秸秆收储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向各乡镇及各收储站下发了《关于做好玉米秸秆收储工作的通知》,同时对各收储站收储工作进行了督查跟进,力争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2018年7月26日召开了全区农作物秸秆收储和利用推进会,讨论了各类农作物秸秆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及结算奖补办法。2018年8月31日在横沟桥镇召开了全区农作物秸秆捡拾打捆作业观摩会,开展农作物秸秆捡拾打捆机械操作培训。9月份结合我局秋冬播生产,由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领相关站股联系包保乡镇,指导、督促所联系乡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9年4月22日召开了全区油菜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收储站结合夏季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提早谋划,主动作为,提前做好油菜秸秆收储工作准备,确保各收储站高效运转。
(三)加大财政投入,出台扶持政策
制定出台了《咸安区2018年农作物秸秆收储、利用和加工体系运转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农作物秸秆收储、利用和加工体系运转模式及农作物秸秆收购扶持政策,且明确规定了奖补标准:油菜秆每吨补助100元,稻草每吨补助50元,玉米、黄豆、花生等其它农作物秸秆每吨补助30元。
(四)实施相关项目,助推秸秆利用
实施湖北省梁子湖流域(咸安区)湿地农业建设项目,我局经多方征集方案和专家论证,选择国内领先地位的技术和工艺,对尾菜进行处理,由湖北绿循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双溪桥镇具体实施该项目,该项目处理能力为20方/日,有效覆盖面积1000亩,发酵处理后的废弃物在蔬菜种植中被循环利用,既能增加有机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土壤活性,还能防止土传病害传播。项目自实施以来至今,已收储利用各类秸秆800吨以上,综合利用畜禽粪便150吨以上,已生产有机肥500吨左右。现阶段正在抓紧收集各类蔬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菜及秸秆等废弃物进行加工处理生产有机肥。
2016年我区实施了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在全区建设了9个小型农作物秸秆收储站和1个大型农作物秸秆处理中心,目前大型农作物秸秆处理中心正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采用秸秆与农林废弃物混合加工成生物质颗粒,集秸秆收集、处理、加工及销售为一体。年处理秸秆及农林废弃物5万吨,年产生物质颗粒3万吨,大幅减轻秸秆禁烧压力。该厂还建立了:一是秸杆收储门户网站、农作物秸秆收储和利用QQ群、微信群,同时建设企业内部车间全程电脑控制系统;二是引进国内先进688卧式环模颗粒机技术及上吸式常压固定床气化炉;三是组织系统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熟练运用和操作网上平台及农作物秸秆处理的新设备。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